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单车选手终脱"二奶命" 与女友穿金戴银威尽亚运

2010年11月1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广州亚运会山地自行车男子山地越野赛中,中国香港选手陈振兴摘得金牌,中国选手段志强获得铜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黄蕴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选手陈振兴18日在广州亚运会上拿下自行车山地赛的第一金。陈振兴终于广州摆脱多年“二奶命”,经过2小时多的赛程后,于全程43.2公里的魔鬼赛道上力克亚锦赛冠军山本幸平及去年全运会冠军段志强,赢下个人首面大赛金牌,也是香港史上首个亚运山地赛冠军,梦想成真荣膺“亚洲一哥”,与女友黄蕴瑶齐齐威尽今届亚运。

  拥有“山地兴”之称的陈振兴苦练山地车8年,一直与大赛冠军无缘,于2007至2009年的亚锦赛中,每届均与冠军擦身而过,夺过1次亚军及2次季军,上届全运会亦屈居中国队的段志强之后夺银牌,因此在今届亚运陈振兴希望为自己实力正名。

  在赛道苦练2月,昨日陈振兴在决赛初段已与山本幸平及段志强领先主车群,更一直与山本幸平互有领先,虽然于第4圈“山地兴”曾一度因甩脚及甩链落后对手近80米,但最终陈振兴于尾段发力超前山本幸平,最后一圈更抛离对手15秒之多,最终以2小时11分33秒913冲刺,夺得梦寐以求的冠军,同时亦报却多年来屈居山本幸平及段志强之后的一箭之仇。

  苦练8年终圆梦

  “山地兴”冲刺后振臂欢呼,一吐多年乌气,更立即上前拥抱陪伴多年的教练沈金康,大声说:“教练,我终于拿到了!”沈教练亦被一面期待已久的金牌感动至眼湿湿。能够于8年后终尝冠军滋味,陈振兴亦相当激动:“多次大赛我都仅能夺银牌令我很不忿气,我赛前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赢一次冠军,所以2个月来不停于这场地练习,今日发挥了之前努力的成果,加上广州半主场帮助下,最终梦想成真了。”

  能与女友黄蕴瑶于广州亚运穿金戴银,“山地兴”亦感特别高兴:“曾想过今届亚运与她一起夺下金牌,但当天她比赛发生意外时,我在现场都吓至心都跳出来,之后的公路赛无论她能否出战,我都会为她打气,但一切以安全为上。”

  他直言女友于赛前一句“加油!”令他更有动力实现亚运冠军梦,陈振兴将下一目标放在争取伦敦奥运会资格上,他指未来2年将会抽空到欧洲集训,再次提高自己的水平,力保来得不易的“亚洲一哥”地位。

  教练刻意安排隐藏实力

  陈振兴的“二奶命”终于打破一圆冠军梦,全靠多年来教练沈金康一直刻意安排铺路!陈振兴夺得港队史上首面亚运山地车金牌后,沈教练指自己早前于各大赛刻意隐藏陈振兴实力,避免于亚运会被对手夹击,最后尽地一铺,陈振兴亦不负众望为港队夺下历史性金牌,沈教练赛后亦不禁振臂欢呼。

  陈振兴于今年举行的亚锦赛中,仅能以第5名完成,教练沈金康直指是自己“刻意安排”:“陈振兴一直的训练都是很刻苦,我知道他的实力是可在亚洲夺冠,但我不想他太早锋芒过露,所以每次大赛前我都刻意不理他,让他自己比赛,所以每次都与冠军擦身而过。”不过沈教练直言很希望“山地兴”能于今届亚运夺冠:“这2个月来,陈振兴每晚做梦都想拿亚运金牌,所以我特别为他定下很多训练计划,于选手村我更刻意与他同房,让他不感孤独。”

  陈振兴最终不负教练所望,夺下沈教练形容为多年来最高兴的金牌。

  沈金康指多年来他以公路及山地车的训练方式为陈振兴训练,让他不感被孤立:“香港山地车队只有一名成员,陈振兴每天都是自己训练,所以有时我会要求全队公路队友陪他练耐力,让他不感孤独之余,也在众多世界冠军陪练下给予他争冠的压力。”

  庆幸没选错运动员之路

  另外,陈振兴回顾8年全职运动员生涯时,坦言幸好当天未有选错路:“未当运动员前我是电讯工程员,02年初转全职时,我连人工都没有,没任何资助,直至03年夺得全国山地车冠军赛冠军后,才有家用给家人,一直以来夺得不少大赛亚军,亦令我更有动力捱过这孤独的8年,今天的冠军更让我希望踩下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