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财爷”:防止楼市泡沫风险 应出手就出手

2010年11月22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1日撰文表示,香港经济正处于一个异常的经济环境,港府更加需要果断作出判断,在应该出手时就要出手,才可以防止资产泡沫风险恶化。他并告诫香港市民,须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要被炒家迷惑。

  曾俊华当天在题为《应该出手就出手》的文章中表示,近期港府公布的两项防止楼市泡沫风险措施,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清晰地向社会传达两个讯息:第一,当局会毫不犹豫遏抑威胁社会经济及金融稳定的短期炒卖活动;第二,遏抑过份炽热的炒卖时,不会防碍正常置业的活动。

  自从美国推出“量化宽松”以来,不同的经济体系因应本身的条件,推出各种措施减低资产泡沫风险。但曾俊华认为,在决策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市民福祉,当中要有所为,也应有所不为,不能照搬其它经济体系的做法。

  关于“有所不为”,曾俊华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奉行自由开放信念,因此不可以进行资本管制,或推行专门针对外资的措施,或改变香港现有的简单税务安排。他说,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不是增加泡沫风险的主要原因,因此特区政府认为没有必要、也不会改变这个制度。

  至于“有所为”,曾俊华表示,港府在今年2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已提出4个稳定楼市、减少泡沫风险的方向,即增加楼宇供应、确保物业市场透明度、防止按揭信贷扩张,以及遏制物业投机。

  曾俊华说,处理楼市泡沫风险时,他一直如履薄冰,既要平衡已置业人士的利益,也要管理风险,不可因一时决定,影响香港长远利益。他强调,保障市民的福祉,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应该出手时就要出手,才不会拖泥带水,延误时机。

  曾俊华并重申,绝不会对影响社会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风险坐视不理;当局将密切监察市场,在有需要时会再次推出适当的措施。

  11月19日,港府宣布实施3项打击炒楼措施,包括征收最高相当于楼价15%的额外印花税;将800万港元以上楼宇按揭成数收紧至最低五成,以及取消迟交印花税安排。

  此间舆论普遍相信,港府的新措施可有效遏制短期炒卖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