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重税遏炒风 港楼市冷却罕见出现“零成交”

2010年11月22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大屋苑“零成交”,全港交投急跌80%。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19日重税打击楼市炒风,对当地楼市影响立竿见影,楼市实时冷却。新盘销情大受影响,二手市场个别大型屋苑更罕有地出现“零成交”。

  据香港两大地产代理中原和美联的数字,20日、21日全港楼宇交投急跌80%,其中美联数据显示,全港十大指标屋苑有五个“零成交”。另外,两代理行预期,新措施除令炒家窒步外,收紧按揭上限也阻碍了真正用家入市,楼市交投料放缓,下月二手楼交投或会跌破万宗水平,即跌逾23%。

  根据美联物业提供的数字,该行旗下分行统计,20日、21日香港十大蓝筹屋苑二手成交急跌至14宗,较上周同期的67宗大幅减少近八成,其中港岛区的三个指标屋苑—太古城、康怡花园和海怡半岛由上周同期录得的12宗成交跌至“零成交”,新界区的愉景新城、沙田第一城也录得“零成交”。至于九龙区的丽港城、黄埔花园、新都城及美孚新等,20日、21日则合共录得约9宗买卖成交,较上周同期的24宗下跌约62.5%。20日、21日新界区蓝筹屋苑只有嘉湖山庄录得约5宗买卖成交。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20日、21日香港十大蓝筹屋苑所录得14宗成交个案中,以真正用家占大多数。他认为,港府19日出招令原来炽热市况出现“急冻”局面,不但投资者暂时却步观望,用家因为金管局收紧按揭上限,变相令首期负担突增,而未能入市,由此可见,港府此次出招影响已波及用家市场。不过,相信市况稍后会回稳,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投资者将重新入市,相信香港楼价不会因此受到大冲击。

  另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字,据旗下分行统计,20日、21日全港十大屋苑仅录得10宗成交,较上周同期急挫83%。

  其中4个指标屋苑,包括康怡花园、美孚新、丽港城及沙田第一城均录得零成交,其余屋苑成交量普遍下跌50%至87%不等。

  中原地产住宅部董事总经理陈永杰表示,由于港府日前重锤出击遏抑楼市炒风,观望气氛笼罩市场,投机活动大减。部分业主减价求售,但大减价比例甚少,未能刺激买家入市意欲,故令成交出现大萎缩。

  中原地产沙田第一城分行助理区域营业经理黎宗文表示,受政府出招影响,沙田第一城入市气氛急冻,20日、21日看楼量下挫近7成,不论短炒或中、长线投资者均现恐慌不睇楼。新措施推出后,普遍业主已将叫价调低3至5%,但观望气氛依然浓厚。黎氏指出,政府扬言或再度出招,令大部分买家认为楼价仍有下调空间,因此现阶段按兵不动,预计业主减价幅度达至15%至20%,买家才愿意出动承接。

  另综合美联、中原及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本月截至18日为止,整体物业(包括一手私楼、二手住宅、工商铺及纯车位)注册量录得9964宗,较上月同期急升7成,预计本月注册量有机会达至15000宗水平,其中二手住宅占13000宗。不过,政府在19日出招打击炒楼后,将影响下月楼市交投,其中二手住宅注册量或会跌破万宗,即下跌23%。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