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大型展览开幕

2010年12月16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15日电 (记者 贾思玉)“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展览”15日在港举行开幕仪式。主办方表示,展览通过200多件珍贵文物与图片,包括孙中山、伍廷芳、于右任等人的真迹墨宝,旨在抚今思昔,缅怀先烈,激励年青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及政委王增钵中将等主礼嘉宾出席了开幕礼。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结束中国延续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的这场革命,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历史的重大转折。今次展览拉开了香港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展览囊括辛亥革命背景,革命思潮、革命组织与群众基础,民国成立与清帝退位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参观展览后表示,展品十分全面,对香港下一代具教育意义,她认为年轻人应多观看这样严肃的展览,深入了解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国父”孙中山曾在香港生活及求学,并于此孕育革命思想。他因常与好友杨鹤龄,陈少白,尢列等倡议时事,被时人称为“四大寇”。这天,专程来看展览的尢列后人尢曾嘉丽不无感慨地说,不少展品是第一次见到,让她对香港与辛亥革命的渊源认识更深一层。

  展览主席团主席杨钊致辞时称,在新时期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是要通过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对民族、祖国和人民肩负起责任,同德同心,把香港“一国两制”落实好。

  筹委会代表蔡冠深指出,希望通过展览凝聚气氛,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识与合作,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

  是次展览由12月14日至18日假香港大会堂举行。据了解,展览由全港15个大型团体主办,68个社团协办,筹备近一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