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珍贵孙中山手迹亮相香港辛亥革命百年展(图)

2010年12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型展览”于本月14至18日在香港大会堂低座展览厅举行。这是香港首项辛亥革命百年大型纪念活动,展览通过300多帧历史图片和文物,包括8幅孙中山手迹、“黄花岗之役”后清朝奏折和“大总统奖牌”等珍贵展品,缅怀革命先辈业绩,冀激励年轻一代,开拓中华民族更美好的前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驻港部队政委王增钵、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等各界知名人士近日先后为展览题词祝贺。董建华、曾荫权、彭清华、吕新华、张仕波、王增钵,以及中联办副主任黎桂康、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原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等将出席展览的开幕礼。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型展览筹委会总监刘宇新表示,这次展览是继2001年香港举办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活动之后,在香港举行的又一次大型纪念辛亥革命活动。

  他指出,相比十年前,两岸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两岸四地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因此在港举办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型展览别具意义。刘宇新认为,展览对香港的年轻一代,是一次很好的国情教育。他透露,明年香港各界还将有四至五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动,包括中总的文艺演出和侨界的大型研讨会。

  筹委会秘书长李国强介绍说,展出的珍贵图片和文物中,最珍贵的是八幅属于一级文物的孙中山先生手迹,是孙中山于1922年指挥东征时有关军事调动和战斗部署的文件,极具历史价值,亦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孙中山的书法真迹。

  展览展出两本清朝宣统三年广东布政使陈夔麟给皇帝的奏折,其中有清廷圣上朱批的“陆军部知道”和“知道了”批示。李国强说,这两本奏折是研究晚清历史不可多得的材料。此外,展览展出有九十年历史的“大总统奖牌”,据介绍,这块奖牌是孙中山颁发予协助平定叛乱的陈昌光,后来他把这块奖牌赠予香港工会保存,一直摆放于海港业总工会内,今次是特别借予大会供展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