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在西贡体会香港的慢

2010年12月19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19日电 题:在西贡体会香港的慢

  作者:吴冠雄

  提到香港,外来客通常会想到什么?中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旺角摩肩接踵的游客,维港夜晚的灯火辉煌……香港的忙碌繁华,扑面而来。而这,往往是人们对香港的第一印象。

  但是,如果悉心了解香港,则会发现她轻轻慢慢的另一面。有香港“后花园”之称的西贡位于新界的海边,蔚蓝的海包围着郁郁葱葱的岛屿,天上时有各种鸟儿飞过,若逢好天气,居于闹市之中的港人就会携家带口,牵着爱犬,来海边散步。周末的西贡最为人声鼎沸,是匆匆香江、匆匆港人放慢节奏,放松心情的绝佳去处。

  停泊在西贡码头下方卖海鲜的船只,是西贡另外一种景致。一艘艘敞篷木船依码头停泊,船家将活海鲜放在塑胶盆里,用水管向里面不断注入海水。青绿色的鲜活濑尿虾、圆滚滚的面包蟹、墨鱼、甚至海星,都会出现在这个小型的水族展览里。

  人们通常会聚在码头上引颈观看,时不时会有人询价,买卖双方隔岸问答,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船家会用长柄的网兜兜住海鲜递上来,顾客手忙脚乱地将活蹦乱跳的海鲜拿出来,把谈好的钱放进去。

  西贡附近的行山路线数不胜数,而在香港特区康文署的网站上,可以找到详尽的路线图,交通介绍,甚至还有难度评级。

  行山者在海边的山脉上上下下,每每转过一个弯,就会豁然开朗,有惊人的美丽海景扑面而来。行山路旁边,偶尔会见到私人建的村屋,门外放着几张躺椅,不见尘嚣,只有邻家的犬吠,足见主人生活之闲适。

  诸多游客选择下山回到西贡码头,并兴致勃勃买上若干海鲜回家。笔者亦效仿此法,带上海鲜前去拜访家住西贡的港人梁先生。梁先生家住一楼,门前有一个大大的院子,花草散落当中。立在空地之上,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海景。宾主在空地处支起饭桌,享受自己煮的海鲜宴,而炒墨鱼的辣椒,则是梁先生的“院内出产”。

  宾主边吃边聊,天色渐晚,海边约略有些灯火。恍惚间,忘记自己身处号称世界节奏最快的城市——香港。这样迷人的慢香港,或许会让人觉得陌生,但这样的魅力,又有谁可以说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