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香港可为国家航天科技事业作贡献 推动“一国两制”新实践

林郑月娥:香港可为国家航天科技事业作贡献 推动“一国两制”新实践

2021年06月26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 (记者 张晓曦)“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26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并致辞指出,香港可以为国家的航天科技事业作出贡献,作为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本着不断追赶的拼劲,国家的航天科技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在目前世界航天范畴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此次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带来了国家2020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让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骄人成就。

  林郑月娥说,国家的探月工程对香港来说特别有亲切感,是因为其中有香港高校的参与。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为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香港理工大学也曾参与国家首项火星探索的任务,利用顶尖的技术,为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选取着陆点,并研制了用于监察火星环境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

  “我对香港的大学对国家航天发展的贡献感到非常骄傲,希望他们日后能够受到委托,参与更多航天任务。”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领域上贡献国家,香港的科创能力近年亦得到中央高度肯定。

  她表示,目前,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创新合作正在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平台,香港、深圳正全力建设“一河两岸”的深港科技合作区,加上“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特区政府政策和资源的投入,相信香港的科技发展将大有可为。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要持续发展、后继有人,需要更多有志投身科学研究的年轻人,更多能提升香港青年人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不怕艰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科普教育。她感谢此次国家航天科技团队访港期间,与大学和中小学生交流见面,为香港埋下良好的“种子”。(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