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壤”从月上来——“天外之土”亮相香港

特写:“壤”从月上来——“天外之土”亮相香港

2021年06月26日 18: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6月26日电(记者周文其、王茜)“3、2、1,揭幕!”26日,在一片惊呼和赞叹声中,神秘的月壤在香港露出真容。

  转动的水晶容器中,硬币大小的月壤聚焦了人们的目光。灯光映照下,月壤呈现出黑灰相间的样貌。

  30岁的廖伟骢拿出手机,对着月壤连拍3张照片。在他看来,距离地球约38万公里的“土壤”就这样呈现在面前,感觉很奇妙。

  当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等共同为月壤揭幕。

  据介绍,这一展览从6月27日至7月9日向公众开放,香港市民可以近距离观看月壤。林郑月娥说,国家取得的部分月壤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让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骄人成就。

  科学资料显示,月壤是覆盖在月球表面的“土壤”,包含微细的矿物颗粒、岩石碎屑和玻璃质微粒等。月壤颗粒质地微细,不含任何有机成分,而且非常干燥。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廖伟骢对月壤有更多思考。“它的成分有哪些?特性怎么样?我期望未来有机会参与研究。”他说。

  能亲眼看到月壤,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十分开心。“心里有点激动啦!国家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他笑着说。

  嫦娥五号着陆器、返回器、上升器、轨道器“四器合一”模型,月壤存储器,表取采样装置实物……周边陈列的多件展品,都与这份月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20年12月,正是嫦娥五号在月球表面采样成功,并携带月球样品安全返回。至此,人类在时隔40多年后再次成功采集到月壤。

  嫦娥五号“挖土”成功的背后,有着香港科学家的汗水。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率领团队研发的表取采样装置,帮助嫦娥五号成功完成月表采样返回任务。

  当日的参观嘉宾中,记者看到容启亮的身影。“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法去北京看。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月壤,太激动了!”他兴奋的语调带着一丝丝颤抖。

  在容启亮看来,国家能给团队这么重要的任务,是对香港的信任。“我不会放松,会争取在国家深空探测项目中继续发挥作用。”

  事实上,随着连日来国家航天专家团队赴香港多所学校举办讲座,越来越多的香港学子对月壤充满好奇。

  “我会第一时间去看月壤”“如果我有一点月壤,就会试试它好不好吃”“我想象中月球的土壤一定是硬硬的、凹凸不平的”……25日,培侨书院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分享自己的期待。

  看着月壤,香港福建中学附属学校校长徐区懿华又回想起日前的一幕。“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时,学校进行了直播,我们和学生一起倒数,为祖国加油,当时大家都很开心。我现在的心情和当时是一样的!”她说。

  尽管这学期学校的活动已经安排满了,但徐区懿华仍会尽量陪更多学生来看月壤。“希望他们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国家航天发展成就,未来为国家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她说。

【编辑:郭梦媛】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