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演员黎耀祥:家国题材影视作品在香港仍受欢迎

香港演员黎耀祥:家国题材影视作品在香港仍受欢迎

2022年01月11日 10:56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专访香港知名演员黎耀祥:“家国题材影视作品在香港仍受欢迎”

  【环球时报记者 冀昱樵】三夺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最佳男主角的香港知名演员黎耀祥在内地已连续工作生活近9个月。虽然新冠疫情阻挡了他两地奔波的脚步,不过这位57岁的实力派港剧演员也因此有更多机会感受内地的发展与变化。

  解读《义海豪情》成功密码

  在2022年的第一天,黎耀祥参加了由安徽卫视举办的国剧盛典颁奖典礼,和他共同走上红毯的是一起搭档主演《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以下简称为《义海豪情》)的香港女演员邓萃雯。两人同框的画面唤起一众网友的回忆——《义海豪情》以上世纪30年代的广州为背景,刘醒(黎耀祥饰)和九姑娘(邓萃雯饰)在广州被日本侵略者占领后,演绎了一出动荡时局下的生死爱情。

  对于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3、拿到2010年香港最高收视率的剧集,不论是内地网友还是香港观众都有极高评价。刘醒的扮演者黎耀祥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阐述了他对这部剧集的理解。“一段在乱世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这非常珍贵,”黎耀祥说。他认为《义海豪情》将个人感情和抗战时期波澜起伏的历史结合得很好。

  黎耀祥将《义海豪情》的成功描述为“天时地利人和”。当被问及这类影视作品能否为香港民众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时,黎耀祥坦言“会有一定的帮助”:“我们中国人曾有一段苦难的日子,这让我们更珍惜现在拥有的一些东西。这些(在作品中)肯定能感受到。”

  期待高质量剧本和制作团队

  黎耀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像《义海豪情》这类描述与外来侵略者抗争的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在香港仍很受欢迎,“有很多丰富的内容可以提炼出来进行扩展和使用,比如个人感情。但是想取得《义海豪情》这样的(好)成绩,还需要高质量的剧本以及整个制作团队——包括导演、编剧和演员在内的完美配合。”

  文化评论员石文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影视剧在故事推进过程中向观众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这十分重要。除了《义海豪情》,还有很多表现反抗外来侵略的香港作品,如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这样的题材在香港并不罕见。

  对内地影视行业和城市文化有了新认识

  除了在不久前播出的港剧《拳王》中饰演一名拳击教练,黎耀祥近期还在内地参加综艺节目——《开拍吧》是一档为了发掘杰出青年导演的节目,黎耀祥在节目中与内地导演和演员都有合作,对于内地影视制作发展他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内地的综艺很周到,设置内容时会包含很多元素,会去考虑观众喜欢什么。”黎耀祥也谈到内地剧组现在分工明确,工作节奏和速度平衡得不错。

  工作之余,黎耀祥游览过不少城市,如西安、北京和烟台。他赞叹内地生活的便捷——只拿一部手机出门,就可以解决各种问题。此外,内地对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视和再利用,也让黎耀祥印象深刻。他回忆起自己在烟台看到一间由百年前领事馆改建的饭店,身处其中的游客不再是走马观花地参观,而是可以坐下来喝一杯咖啡,真正感受那里的氛围。

  去年4月,黎耀祥还到过西安,漫步于大唐不夜城。他很关心如今西安的疫情,“希望他们很快就没事”。

  包括黎耀祥在内,如今很多香港资深演员如陈小春、张智霖等人,都在紧跟内地的发展。“其实我们国家有很多很好的东西,”当被问及如何拉近当下香港年轻人与内地的心理距离时,黎耀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应该用年轻人的方式让他们了解我们国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发掘,这样自然就会把距离拉近”。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