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营商信心跌幅全球居首 港商乐观度排名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企营商信心跌幅全球居首 港商乐观度排名下降
2009年01月07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受金融海啸冲击,香港一项调查显示,私营企业对今年营商信心大减,并发现环球企业的信心自非典后,再度悲观者多于乐观者。

  调查又指出,香港私企的“乐观、悲观相差指数”,由去年的81%降至今年的-49%,一年间下跌了130%,创2003年调查以来最大跌幅,跌幅也是全球最大,而港商的乐观度排名,在36个地区中,也由去年的第5位跌今年第28位,急降23位。

  据均富会计师行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9》,这次调查访问全球36个国家及地区,超过7000家私营企业的高级行政人员。据报告中有关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悲观相差指数”显示,2009年香港私企的指数由去年81%,降至今年的-49%,创2003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录得所有参与调查的地区中的最大跌幅。

  香港均富会计师行税务合伙人Gary James表示,港商乐观度的排名,由去年的第5位跌至第28位,主因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世界各地的金融财务压力较为敏感,因此出现惊人跌幅也可以理解。调查结果也显示,41%香港私营企业认为消费者需求下降是他们目前最大的忧虑,其次为商业信贷短缺及消费者信贷短缺。

  Gary James认为,每10家企业便有超过4家关注到消费意欲及消费支出下降的问题。次按危机及的信贷紧缩,也解释他们为何对可能出现的信贷短缺问题特别感到压力。若特区政府能鼓励消费,改善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流动性,或能促进经济发展,可为私营企业维持良好的信贷流动性。

  回顾去年同期,商界对于经济前景普遍感乐观及雀跃。反观现时经济陷入低潮,均富的全球乐观、悲观相差指数去年仍录得40%,但今年却只有-16%,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首次对其经济展望感悲观者多于乐观者。

  在四大贸易国中,占全球生产总值共32%的美国及内地,其私营企业的乐观度分别为-34%及30%。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占全球生产总值共11%的日本及印度,其乐观度分别为-85%及83%。Gary James解释,两极化的调查结果,正好反映全球市场仍存有一些寄望,而私营企业也是最快感受到的其中一群。

  虽然大部分受访的地区都比较悲观,但仍有12个国家的私营企业对其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态度,其中以印度、博茨瓦纳和菲律宾居排行榜首三位。日本及西班牙则最为悲观,分别为-85%和-65%。中国方面,今年指数为30%,远低于去年的78%,排名第21位。

  面对恶劣的经济环境,全球企业均预计2009年将会是充满变数的一年。然而,在面对商业压力的时候,私营企业往往比上市公司拥有更大的优势。由于涉及较少股东,私营企业的管理层能更快速地作出相应对策,具备更大的灵活性。“我们建议客户要快速、果断地作出决定,以便于短期内保障他们的业务。但长远来说,客户也要保持镇定,订出策略性计划,因为一个有别于现况的新商业环境将会诞生。”Gary James表示。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