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港人悲观情绪稍减 港府救市措施赢得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指港人悲观情绪稍减 港府救市措施赢得信心
2009年01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经过数月谷底挣扎,港人虚怯的人心渐转强。香港中文大学上月底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未来1年家庭财政状况会转差的受访者,较同年10月份减少14%,令相信财政状况转差的受访者减至占整体的34%。认为不变的占45%(升11%),转好的则维持10%。

  此外,高达74%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失业情况会“恶化”,但也已从10月的81%稍稍回落。负责调查的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认为,调查反映特区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有助改善市民的信心。

  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上月底访问了503名18岁或以上市民,了解他们对香港经济状况的看法。调查显示,只有5%受访者认为,目前家庭财政状况较一年前“变好”,认为“变坏”者则占45%,与同年10月的调查结果相若。

  展望将来,只有10%受访者认为,未来1年的家庭财政状况会比目前好,与10月的调查结果一样。然而,34%受访者认为会转差,较10月的调查下降14%,显示悲观情绪已稍稍减退。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的被访者认为,在未来一年,香港会有“好”的营商环境,59%受访者则认为,会有“差”的营商环境,较10月调查下降7%。对于未来5年香港整体经济的表现,44%受访者持乐观态度,较10月调查上升了5%,感到悲观的比例,则由30%微跌至29%。

  调查也发现,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7.7(基数为100),较10月的调查上升7.9,消费者情绪指数也由10月的61.1上升至70.5,就业信心指数则由10月、历年最低的22.5,回升至30.1,但仍低于非典期间的40.9。

  关焯照指出,调查显示,香港消费信心已升至略高于9月发生“雷曼兄弟”事件时的水平,反映特区政府尽力解决企业面对的信贷紧缩问题,及加快推出稳定劳动市场的措施,有助改善市民的消费信心。他补充,整体信心表现虽有所改善,但外围经济环境仍然非常严峻,相信香港经济仍需一段时间才可走出衰退深渊。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