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去年通胀创回归后新高 外出用餐较在家吃便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去年通胀创回归后新高 外出用餐较在家吃便宜
2009年01月23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去年经济下滑,但全年基本通胀率仍录得5.6%,创1997年以后的新高位。

  虽然上月基本通胀率已回落至4.6%,较11月份下降1%,倘若把特区政府纾困措施计算在内,通胀率更降至2.1%。但食品升幅仍惊人,并出现外出用膳的花费较自己“买菜煮饭”便宜一半,当中大米价格高涨,较2007年同期贵50%。饮食业界认为,出现这“奇景”或与餐馆早前“一蚊(元)”食品有关。

  香港基本通胀率自去年9月起逐步放缓,但统计处22日公布,2008年全年累计,通胀率较2007年上升4.3%,剔除所有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2008年的基本通胀率高达5.6%,创出1997年以后的新高。

  至于去年12月的基本通胀率,已回落至4.6%,较11月份的5.6%下降1%,主因是食品、旅游、私人房屋租金价格升幅收窄,以及汽油价格下跌;倘若把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计算在内,则12月份的通胀率更跌至2.1%。

  逆市之下,最影响民生的外出用膳及食品价格,升幅逐步放缓,外出用膳由11月的5.7%收窄至12月的5.2%,食品的升幅也由11月的14.9%收窄至11.5%,由于大米升幅依然疯狂,较去年同期升50.2%,其余淡水鱼、蛋、牛肉、罐装肉类等,上月仍有逾20%的按年升幅,外出用膳较自行买菜煮食便宜一半以上。

  此外,市民消费力转弱,衣履物价较去年同期跌1.5%,耐用物品下跌1.7%,而由于特区政府提供电费补贴,电力、燃气及水的价格更录得37.1%跌幅。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上月通胀明显缓和,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随着国际商品价格回软以及环球经济同步下滑,全球通胀压力将继续减退,香港的通胀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同样下降。

  凤凰金阁海鲜酒家董事总经理杨位醒表示,经济不景下,出外食饭较在家煮食便宜。他指,餐馆的食品通常是从内地大批进口,价格定得较低,而早前更推出“一蚊(元)食品”,也拉低外出用膳物价指数。

  至于米价高昂,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理事长李广林解释,全球闹粮食荒,目前越南停止出口白米,虽然香港90%食米由泰国进口,但全球供应减少下,香港进口米无可避免地涨价。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