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铁路香港段明年动工 最快2014年完成

2008年04月23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月二十二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政府将斥资三百九十五亿港元全资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计最快2014至2015年完成。广深港高铁是香港首条高速铁路,时速二百公里,较现时直通车快一倍,由香港到广州车程在五十分钟之内,其总站设于西九龙。图为西九龙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宣布,行政会议批准港铁规划及设计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从西九龙总站伸延至皇岗边界,连接内地段。郑汝桦表示,新铁路特区政府出资约395亿元兴建,预计明年动工,最快2014年完成。

  新铁路建造期间可创造5000个职位,营运期间可创造10000多个职位。

  香港段建成后,港铁获批服务经营权作日后营运,特区政府每年收取服务经营费。以服务经营权批予港铁,可尽快推展香港段的工程。如进行公开招标程序,筹备和完成招标工作约需时2至3年,估计造成的经济损失约60亿元。

  郑汝桦22日向传媒表示,新铁路采用服务经营权模式,特区政府出资约395亿元兴建,总站上盖发展权毋须批予港铁。预计明年动工,最快2014年完成。她表示,现仍与内地商谈班次和票价,但相信高速铁路有其吸引力。她预期,新铁路乘客量中63%原为东铁乘客,每年可节省市民4000万小时车程。

  以节省的交通时间估算,铁路运作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50年内可达830亿元,经济内部回报率约9%。

  郑汝桦说,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可巩固香港作为华南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使香港成为国家发展迅速的高速铁路网络的部分和南大门,也缩短港人往返内地的时间。她指出,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特色之一,为专用的铁路,令行车畅通无阻。

  郑汝桦表示,新铁路的另一特色是,它是香港首条高速铁路,最高行车车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使香港至广州的行车时间缩短至约50分钟,较现时粤港直通车使用东铁路轨的车速快近1倍。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