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染病中华鲟送回厦门治疗 内地专家或长驻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两染病中华鲟送回厦门治疗 内地专家或长驻香港
2009年01月08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央赠港的十条中华鲟,来香港半年已不幸三死两病。香港海洋公园7日证实,跟国家农业部商讨后,已决定将两条患病不愿进食的中华鲟6号及8号,送返厦门的中华鲟保育基地治疗,但没有具体安排和时间表。

  农业部指海洋公园没有掌握好饲养技巧,会研究是否需要内地专家长驻海洋公园,又指中华鲟本属存活率低生物,死亡与园方保育机制无关。

  由中央赠港的十条中华鲟,三条相继死亡,七条存活的中华鲟,其中两条仍不愿意进食,中华鲟馆就继续关闭。海洋公园透露,两条患病的中华鲟6号及8号,将会送返厦门的保育基地作治疗,但暂没有具体安排和时间表。

  园方表示,目前两条中华鲟需要独立的饲养环境,而厦门保育基地具备充足设施,相信可以提供最佳护理,海洋公园会密切与内地专家联络。至于另外五条存活的中华鲟,公园会密切监察它们的情况。

  农业部水生动植物办公室副主任李彦亮日前表示,几宗中华鲟死伤事件属于意外,与海洋公园保育机制无关,农业部不会要求海洋公园归还中华鲟。

  农业部续指,中华鲟本属存活率低的生物,在香港并不存在不适应环境的问题,但就指海洋公园还没有掌握好饲养中华鲟的技巧,农业部会与公园进一步研究,是否有需要安排内地专家在海洋公园长期驻守,协助推动中华鲟保育工作。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则否认公园的设施不足。

  内地专家则对海洋公园再发生中华鲟死亡事故,感到可惜。专家表示,由于无论是雄性或雌性的中华鲟,在产精或产卵时都不会进食,所以在产精产卵后身体都会较为虚弱,很可能会染病甚至死亡。

  位于北京海洋馆内的中华鲟馆,与香港海洋公园的情况差不多,都是由鲨鱼馆改建而成。馆内有超过100条中华鲟,都是自2005年开始,陆续由湖北的长江水产研究所迁入。专家指,水的盐度对中华鲟的健康有很大影响,馆内水的盐度经过专家精密计算,含盐量控制在2.5%左右,水温也长期调节在摄氏20度至23度之间,专家会不停监测水的酸碱度和溶氧量。

  另外,海洋公园早前涉及咬伤训练员的海狮Jumanji,8日将结束一星期的隔离期,会返回太平洋海岸展馆,稍后会继续参与表演活动。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