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倡深港机铁接驳珠三角高铁 增强香港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报告倡深港机铁接驳珠三角高铁 增强香港竞争力
2009年02月0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粤港两地政府就“十大基建”之一的深港机场铁路,合作进行的可行性研究将于本年内完成,初步规划机铁除接驳两机场外,也会在内地前海加设中途站,在香港则会研究兴建洪水桥支线的可行性。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建议,要提升香港机场的竞争力,机铁必须搭上兴建中的珠三角高铁系统,以珠三角各市镇的机场快线作定位。

  内地京沪两大机场日益进步,所提供的国际航线愈益完备,内地旅客毋须来香港转机也可飞往世界各地,香港国际机场的吸引力将降低。据此,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指出,要真正发挥深港机场效益,提升香港机场竞争力,机铁必须与将于明年落成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相连,甚至驳通至整个华南高铁网络。

  珠三角地区有近5000万人口,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方舟表示,珠三角的人口相对较富裕,有能力国际旅游。他提出,比如东莞的居民日后倘能经乘深港机铁,30多分钟直达香港机场转乘国际航线,“这样对他们来说,选择香港机场作为出发的航空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也认为,深港机场的出路必须配合珠三角发展,驳通内地高铁网络,如此香港将可收得化身华南地区国际航运枢纽之效,反之,枢纽之位则会落入广州怀中,届时香港便无缘分一杯羹。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