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殿堂”命运现曙光 香港新光戏院有望续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剧殿堂”命运现曙光 香港新光戏院有望续约
2009年01月31日 0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晓萍)有“香港粤剧殿堂”美誉的北角新光戏院有望于下周续约,继续扮演推广粤剧的重要角色。

  一直争取新光戏院续约的香港粤剧团体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今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新光戏院下月租约届满,续约与否数日后就有结果,她相信戏院获续约的机会相当大。她表示,发展粤剧需要专业演出场地,目前香港仍需依赖新光戏院来表演粤剧。她说,虽然可以善用各区的社区会堂作为表演场地,但需要时间凝聚观众。

  八和会馆秘书陆小姐今日接受本社查询时也表示,会馆很盼望有关新光戏院的租约问题很快有好消息传来,这也是香港粤剧界等候已久的事。

  一九七二年启用至今的新光戏院每年均会上演三百多场戏剧及电影,七至八成是粤剧表演,其中一九九三年“林家声舞台艺术汇演”连演三十八场,场场全满最为轰动,新光戏院由此成为香港街知巷闻的粤剧表演场地。更赢得“睇大戏,去新光”的赞誉。

  但如今戏院续租问题迟未落实,有传业主提出的续租租金高出市值很多,令戏院经营者难以承受,无奈准备结业。香港的粤剧表演团体有限,新光戏院是否续约一直广受关注。

  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努力协助争取新光戏院以接近市场租金续租。据悉,特首曾荫权早前授权特首办致函新光戏院业主,希望能积极考虑续租事宜,以利继续推广粤剧。民政事务局较早前也去信新光戏院业主,说明政府对粤剧发展的承担,并劝吁业主慎重考虑粤剧界期望戏院继续营运的诉求。

  特区政府二零零五年十一月成立粤剧发展基金,至今已拨款约一千七百万港元,支持超过二百一十项申请,并透过多元渠道及形式支持粤剧发展,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每年支持约五百场粤剧粤曲表演活动等。

  除了盼望新光戏院可以续约,香港粤剧界人士更希望成立粤剧培训中心,并争取由特区政府资助成立香港粤剧团,以进行专业承传工作。

  粤剧是香港的本土文化艺术。据悉,粤、港、澳三地已商定,共同向联合国申请把粤剧列入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并已着手草拟有关文本。(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