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富豪身家大幅缩水 股市成为财富“屠夫”

2008年12月15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兆基。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作为全球百万富豪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人有多富?看看花旗银行今年3月底披露的资料:港岛区的百万富翁人数高达16.4万人,即平均每7个人中便有1人是百万富翁,而港岛中心的湾仔区则是富翁占人口比例最高分区(18.2%),近乎每5个人中就有1个百万富翁;即使在九龙及新界区,也是每15及17人就有1个百万富翁。

  还有一组资料,即去年有超过20%的百万富翁年龄仅仅介乎21至29岁——当时花旗的专家解读是,这反映出香港的年轻人很早便已经懂得怎样去投资。

  香港的富豪版图随着今年的股市暴跌已经出现变化。曾经造就不少年轻富豪的股市已经成为财富的“屠夫”。不仅年轻人,连资深的投资专家都没能逃过此劫。上市公司确思医药的主席吕志华近日向媒体透露,自己也遭遇投资“滑铁卢”,损失数千万港元。

  吕志华的身份除了上市公司主席之外,同时身兼香港保障投资者协会会长,在此前,他还曾任香港时富证券分析师,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便已经是香港各大报章中的股坛名嘴之一。连这样的投资专家,也难抵Accumulator(累计股票期权)的圈套,被这个衍生品搞得焦头烂额,损失数千万,实在令人唏嘘。

  吕志华日前提及这次投资,也遗憾地称这是其最为失败的一次。他曾经躲过1997年金融危机和SARS危机,并抓住了市场低谷的机会创造了数十倍投资回报的神话纪录,却没想到今年会栽在这个累计股票期权上。

  股市暴跌究竟令香港富豪们损失多少,这属于私人隐私,外界无法得知。但是去年的“亚洲股神”、香港人称“四叔”的李兆基曾透露,其旗下的兆基财经资产值当时比去年同期缩水1/4,至1500亿港元。随着9月金融海啸爆发,恒指再蒸发逾30%,“四叔”的损失可想而知。随着身家急剧缩水,李兆基近来也一改去年的高调,不愿再对媒体评论市场走势。

  从港交所披露的权益来看,一直主张“长线投资”的李兆基在10月股市暴跌之后突然以每股19.4港元出售了3182万股中国人寿,套现约6.2亿港元。“四叔”持有中国人寿近5年,属头号爱股之一,去年中国人寿一度冲上近54港元,他都没有卖,如今股价大跌近60%,他却忍痛割爱,不得不出手部分人寿股票,可想而知,股市暴跌对于“四叔”的影响之大。这次他帐面虽然获利5亿多港元,但是算上机会成本,估计他很难笑得出来。难怪“四叔”近来在媒体上笑谑自己为“冒牌股神”。

  以李兆基为例,他过往两年买入逾30只新股,但是过去两年上市的新股几乎全部被腰斩,部分甚至跌幅高达90%,市场估计他在此期间如果没有抛出股票而持有至今,帐面获利已由去年底约570多亿港元,跌至目前的不足70亿港元。经统计,仅去年一年,他认购的超过10只新股便已经全部跌穿招股价,仅此一项损失将超过20亿港元。这其中,也包括被“四叔”形容为“亏得好惨”的碧桂园。

  除了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鹤年也被踢爆因为新股而亏惨。他在去年中开始认购的12只新股,大部分有亏无赚。除了中交建及工商银行赚约6.6亿港元之外,其余新股已经亏损过亿。最让他心痛的或许就是让他斥10多亿港元抽中的SOHO中国、碧桂园、奥园及复星等地产类股,至今12只新股共蒸发约10.3亿港元,可想而知,郭鹤年的新股投资结局相当惨烈。

 [1] [2] [下一页]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