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富豪身家大幅缩水 股市成为财富“屠夫”(2)

2008年12月15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如果说李兆基和郭鹤年仅是地产富豪出身,栽在股海似情有可原,那么曾经以“股坛狙击手”震惊香江的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大刘)也出现巨额投资损失则是令市场大惊失色。

  大刘在去年8月份大手笔扫入平安保险,最高峰时在去年9月28日,以每股107.68港元增持股权,使持股一度高达7.03%,市值高达200亿港元。大刘原本打算长线持有,但不到一个月,随着平保的股价暴跌,他已经按捺不住,开始频频清货,在不足两个月时间内,他的持股量已经减至4.89%,而当时的股价已经跌至84港元。

  仅此一项,大刘两个月损失超过亿港元。到今年7月,华人置业披露待售证券出现巨额帐面亏损25亿港元;去年底逾81亿港元的上市证券帐面值,经出售部分证券及调整帐面亏损后,减值一半至只有41亿港元。

  对于那些购买了衍生品的富豪而言,股市的下挫只是痛苦的开始。在股市暴跌之外,由金融衍生品所引发的财富缩水更令富豪们心惊胆战,这种衍生品便包括了累计股票期权和雷曼迷你债券等众多所谓“专业人士”投资品。

  事后证明,很多富豪可能并不很了解这种赌法的危险性。“赌王”何鸿燊的四太太很坦白地说,圈内很多人都在玩这种产品,不过和许多叫惨的富豪不同,她对于损失比较低调,认为在熊市之下,无论什么产品都难保不损失。

  但其他富豪并不这么想,最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这些金融衍生品的推销者们要负责任。吕志华报料说,不少前来投诉的富豪事先根本都没有见到过合同文本,完全是对方打电话过来说,已经帮你买入股票了,或是告诉你已经帮你卖出了,正式合同往往要在2周之后才从海外寄到香港。吕志华披露说,到保障投资者协会投诉的富豪最高曾买下约4亿港元的合同,眼下至少一半已经不见踪影。

  而私人银行家们呢,眼下他们可能正在偷着乐,大肆收割富豪们的资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随着股市暴跌的频频出现,香港富豪与投行财富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异常微妙。

  有香港“美容皇后”之称的现代美容主席曾裕首先在公众媒体上向投行“开炮”,打响了富豪“维权”的第一枪。她在9月发来了一份起诉书,怒斥其财富管理顾问、国际投行高盛违规对她的帐户进行了操作,导致其亏损6000万港元,翻查其交易记录,其中亏损最大的部分正是由累计股票期权引起。

  累计股票期权产品的最新牺牲品则是香港的老牌蓝筹股中信泰富。该集团于10月20日公告了盈利预警,宣布该集团财务董事由于没有遵守对冲风险政策,在未获主席批准的情况下,越权在市场上与数家外资银行签订巨额的外汇累计股票期权合同,导致集团产生重大损失,已经确认8亿港元损失。荣智健当时表示,如果以当时的汇率市价来估计,这次合约带来的损失可能会高达147亿港元。

  这是近年来罕见的香港蓝筹上市公司内部管理丑闻案。从这个意义上说,累计股票期权不仅“屠杀”了富豪,也令香港的公司管治问题进一步浮出台面。

  经过2008年,香港的富豪们显然会进一步审视与投行的关系。据悉,李兆基的办公桌上曾贴有全香港最著名的十多位投资银行家的电话号码,这班幕后军师,包括了从高盛到摩根大通等多家投行的投资干将,他对每个银行家的投资推荐都会留有记录,还会写上谁是“价好”的一家。

  不知道今年过去之后,还会有多少名字留在“四叔”的桌面上,又会有多少未被“屠杀”的富豪会继续选购私人银行推荐的金融衍生品。

[上一页] [1] [2]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