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关注胡锦涛访日首日活动 称中方念旧重情

2008年05月07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1点45分左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日本羽田机场,开始对其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在机场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起展开为期5天的访日“暖春之旅”,事件受到香港各大媒体关注,7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均以大量篇幅报道并刊发评论文章对胡主席此行充满期待。

  香港《大公报》题为《胡锦涛昨温情启动暖春之旅》的文章对胡主席访日首日的行程给与详尽报道,该报道特别指出,胡锦涛此访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二次访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锦涛此次出访只有日本一个国家,而且历时五天,这在近年来中国高层外访的历史上,堪称罕见,充分显示了中方对发展中日关系的高度重视。

  《大公报》亦刊发署名邱波的评论文章《中日突破症结建立互信》说,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日本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胡主席将此次日本之行定性为“暖春之旅”。可以说,随着中日之间已产生显着成效的“破冰”、“融冰”及“迎春”等高层互动在继续进行,人们显然有理由对这次中日峰会可能会取得的新突破充满期待。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以头版整版报道胡锦涛访日相关新闻,头条以《中日暖春握手 主推战略互惠》为题,内容从抵达机场开始到当晚活动结束,详细报道了胡主席在日本首日的各项活动。

  此外,《文汇报》亦在评论版刊发张智新文章《中日关系:春已暖花将开》说,通过胡锦涛访日及此前的努力,“融冰”“破冰”的震动效应势必慢慢撼动两国民意的坚冰,“迎春”“暖春”的暖意清风,自然也能为两国解决结构性矛盾创造出良好氛围。谋求双边关系全面稳步发展的春风,不仅能对日本右翼强硬势力这类寒流形成有效阻击,而且势必催生出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的友谊之花。

  该文说,值此《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署3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胡锦涛此行无论对于中日双方来说,还是对于整个亚洲乃至世界而言,意义都显得格外重大。

  香港《成报》7日亦对胡锦涛访日作出报道,同样在报道标题中侧重到“中日共创战略互惠”以及“暖春”,该报道说,胡锦涛6日抵达东京,踏上中日“暖春之旅”,访问为期五天,胡锦涛抵步时强调,希望透过今次访问,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的新局面。而日本政府以最高规格的21响礼炮欢迎胡锦涛到访。

  报道称,这次不仅是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再次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亦是中共十七大,胡锦涛连任总书记及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外访活动。该报引述政情观察人士表示,胡锦涛访日早被定位为搁置争议的暖春之旅,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战略互惠关系。

  香港《明报》的报道称,胡锦涛抵达后随即会见多位日本朋友及其家属,包括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家属、前外相大平正芳家属、前外相原田直的家属等。随行的中方官员表示,这些人都曾经为中日关系作过积极贡献,显示中方“饮水不忘挖井人”。故胡主席“晤日友人 显中方念旧重情”。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