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驻京办主任梁志仁: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未来提供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过去25年来香港一次次渡过挑战,源于“一国两制”在港成功实践,未来香港保持优势地位需要与内地开展更多合作。

  【解说】回顾香港回归25年发展历程,梁志仁认为,从1997年回归伊始的亚洲金融危机到近年新冠肺炎疫情,香港面临大大小小的挑战,但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总能化解各种重大风险,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梁志仁

  中间其实很多的挑战,但是我们在中央的支持之下、国家的支持之下,我们能够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面,一个个的难关能够渡过,而且能够往前。特别是2019年之后,“修例风波”就凸显我们需要再加强“爱国者治港”,所以有《香港国安法》的订立落实,然后有完善选举的制度,对“爱国者治港”有一个保障。

  【解说】梁志仁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香港的定位和目标,近年来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并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梁志仁

  香港其实在国际大环境里面,其实是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在竞争的大环境之下是不进则退,所以我们还是要再努力,加强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希望把香港建设成为更好的一个生活、 工作(的地区),也发挥香港的所长来服务国家。

  【解说】梁志仁指出,未来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将继续发挥融资等方面的功能,并利用原有国际交流经验、风险管理经验以及人才优势服务国家。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梁志仁

  我们股票有深港通、沪港通,还有债券通,然后有ETF通最近的,未来可能在保险方面有保险通等等,特别我们希望能够在大湾区里面发挥香港在资金方面、融资方面的功能。也有这方面的人才,我们就要利用好这方面的人才,不但是服务大湾区再到国家,然后还可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也可以利用香港的这种高端的(金融)服务。

  【解说】梁志仁介绍,随着香港与内地交往日趋频密,特区政府鼓励两地人才交流,鼓励香港年轻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寻找机会。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梁志仁

  整体来说,特区政府也是鼓励青年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寻找机会,有支持他们在那边创业。有一些在就业,找工作,我们(香港驻京办)也服务在北京、还有华北地区在这边读书的香港学生,他们要多了解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一些就业机会。最近这两三年也有一些香港的学生,可以考在大湾区的公务员,像广东,还有广州一些公务员的岗位,我们也是提供这方面的信息给他们,开拓他们在内地发展的机会。

  【解说】梁志仁表示,目前也有不少内地青年通过特区政府多个专项计划到香港念书、寻找工作。人才是互通的,也很希望内地年轻朋友到香港寻找机会。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梁志仁

  其实香港能够发展起来,很需要吸引各方面的人才到香港来发展,他们在那边工作,甚至是长期的居住,我们是很欢迎的。当然我们也是因为香港地方小,我们有一个优秀人才的(入境)计划,让内地的一些有这方面的专才或者专长的朋友,可能在香港来香港发展,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

  记者让宝奎 王捷先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