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律师参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见证国家经济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企业开始赴港上市,香港律师邹兆麟是最早参与相关工作的律师之一。如今香港已回归25周年,这位资深律师也成为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同期】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邹兆麟

  如果没有我们国家的经济改革开放,我这个板块基本上就没有了。我刚好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时),然后香港也刚好有一个国际资本的平台,我们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律师、会计师,都是刚好在这两个背景中间,产生了一个发展的空间。

  【解说】邹兆麟大学历史专业毕业后转修法律,随后走上如今的职业生涯。近30年前,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逐渐增多,邹兆麟观察到这一趋势,并开始参与其中。

  【同期】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邹兆麟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有一些中国的技术比较好的企业去香港做上市项目,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去做融资,我就是刚好碰上这个机会,然后(帮企业)去做香港的合规工作,使国有企业能够满足香港上市的合规要求。

  【解说】当时的香港房地产板块最赚钱,整天往内地跑的邹兆麟被同学笑“变傻了”。邹兆麟却觉得乐在其中。

  【同期】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邹兆麟

  那个时候(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内地坦率说生活的环境也没有现在这么好,航班也没这么多,所以过来工作了还是蛮苦的,但是我期望能够帮我们国家的企业能够“走出去”。

  【解说】邹兆麟回忆1994年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当时内地企业对香港及国际资本市场的认识仍在“学习阶段”,如今在很多方面已经处于国际水平。

  【同期】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邹兆麟

  我觉得现在的内地企业水平,包括企业管理水平,跟20年前差别是非常大的,现在是国际性水平。我看到他们一步一步在过去20多年里边往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还有一个对自己本身要求越来越高,感觉是我看到他们成长跟国家成长是同步。

  【解说】1997年,邹兆麟在内地出差期间,专程请假回家和全家人看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有点像过年,挺激动的。”邹兆麟说,因为身份概念完全明确了。

  【同期】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邹兆麟

  因为只有自己身份的肯定,才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才能定下来,不然的话就非常漂移的。

  【解说】2008年,为方便工作,邹兆麟把家搬到北京。他想借此带小孩来内地了解祖国文化。20多年内地工作的经历,让邹兆麟“看得非常清楚”,他认为,国家的发展,香港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同期】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首席代表及管理合伙人 邹兆麟

  内地的发展非常好,香港肯定是一个最大的受益人。因为香港的体量相对来说比较少,内地的机会比较多,然后还有对他们的更吸引的就是,我们(内地)的产业是多元化的,给他们有一个新的生命力,去把这个专业做一个所谓的更新,他们期望更多机会能够在内地里边去实现,找出一个未来发展的空间。

  【解说】邹兆麟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融资市场,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捷窗口和路径。过去25年,香港为内地企业“走出去”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一点,往后仍会维持不变。”

  记者 让宝奎 李晗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