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新一届行政会议举行首次例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5日,香港特区新一届行政会议举行首次例行会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并与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李家超表示,行政会议成员对行政长官作出决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感谢16位非官守议员接受邀请,也感谢叶刘淑仪担任召集人。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今天是(特区)政府举行第一次行政会议,我利用今天的机会和三位司长及16位非官守的行政会议议员与大家见面。行政会议的成员是对行政长官作出决策的时候提供意见。行政会议在帮助行政长官做决定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据悉,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机构。行政会议的成员由行政长官从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中委任,其任免由行政长官决定。新一届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表示,这届16位非官守议员拥有丰富经验,相信能向特区政府提供最佳的意见。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

  首先,再次多谢行政长官委任我做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正如行政长官指出,这次的行政会议的成员,16位非官守成员是有丰富经验,他们来自立法、法律、医疗、金融各方面都是非常资深的专家。我们向行政长官承诺,未来五年一定尽我们的能力向你提出最佳的意见,配合你的工作,相信在我们的通力合作和你的领导之下,香港一定会有更好的发挥。

  【解说】在随后的记者问答环节,香港房屋、疫情防控以及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等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我在政纲上也提过会成立两个工作组,一个是针对公营房屋,这个组是以行动为目标,也会在第100天交代一份报告,另外一个工作组是讲统筹,统筹是说土地由“生地”变“熟地”;由“熟地”建房屋的整个流程,我很相信经过我们全体的人员努力,把速度、数量、效能提升,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

  【解说】针对疫情防控的问题,李家超表示他已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审视有关的数据等,让香港在遏制疫情的同时减少对游客的影响。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我已经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密切和注意有关数据,看看如何能一方面遏制病毒大流行的蔓延,同时减少对来港旅客的不便,目前正积极探讨缩短到港旅客的隔离天数。

  【解说】另外,就有关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问题,李家超表示,就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宪制责任,香港国安法中亦有条文要求香港特区尽快完成立法,有关的工作特区政府会尽早去做。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