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000字论文致谢刷屏的彝族小伙将返乡支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苏正民,今年24岁,是一名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今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近日,他在毕业论文结尾的致谢部分,用6000多字回顾了自己虽“坎坷崎岖”但“充满希望”的求学之路,感谢了65位帮助过他的人。

  【同期】苏正民

  当时就是抽了2个晚上的空,在图书馆简单写了一些,所以想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每个人对我的帮助,我都一直铭记于心。

  【解说】记者7月2日见到苏正民时,他正在打包自己的行李,已经保研的他报名了研究生支教团,要回凉山支教一年。他立志在研究生毕业后,也要回到凉山。

  【同期】苏正民

  一路走来有太多人给了我太多关心和帮助,妈妈也一直教育我,别人给你一碗米你要回馈别人一袋米,这样之类的,对我而言回到山里面去,我觉得那里更需要我,我能为家乡做更多的事情。

  【解说】苏正民15岁时,父亲去世,他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为他办理低保、提供助学金,让他得以重返校园。2017年,苏正民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圆了大学梦。大学期间,他还获得免息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一系列政策帮扶。苏正民说,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自己,总盼着自己也能去帮助别人,更希望用自己的一生去回馈。

  【同期】苏正民

  我希望自己就是去世的那一天,别人对我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做了实事的人,是对社会有一点用处的人,就够了。

  【解说】大学期间,苏正民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累计献血32次、加入骨髓库、签署器官遗体捐献协议……2019年,苏正民发起“阿依助学计划”,募集助学金12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66名。2020年,在学院帮助下,“苏正民志愿服务队”与阿依助学专项基金共筹得40余万元公益资金,为凉山留守和困境儿童开展公益书屋、夏令营、大手牵小手等系列教育公益项目。

  【同期】苏正民

  对于我们山里孩子来说,读书可能是改变命运改变自己改变家庭的最好一条道路,所以也是想尽己所能,为曾经跟自己一样的凉山的孩子们,做一点小事,最开始其实是自己拿出自己兼职的一点钱,来帮助一些家乡的困难学生,但是后来需要帮助的越来越多,自己的力量实在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然后就跟老师同学们商量,发起了这个阿依助学计划,用我们集体的力量,去帮助一点需要帮助的凉山的孩子。

  【解说】苏正民说,彝语里,索玛花意指“高山杜鹃”,是在艰苦条件下也能美丽生长的花。在他心中,凉山的孩子们都是索玛花。苏正民表示,希望尽己所能,呵护他们斗霜傲雪,点亮更多凉山孩子的求学之路。

  【同期】苏正民

  我最终的目标就是,为家乡的发展和前进,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微薄的力量,这是我的目标和初衷。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