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科技园:弄潮创科二十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新界大埔区白石角,吐露港沿岸,一个以高科技及应用科技为主题的研究基地正在快速发展。作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设立的法定机构,亦是香港科技创新的桥头堡,香港科技园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推动创新及科技生态圈发展,培育科技人才和促进交流协作,为香港以至整个区域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

  【同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 黄克强

  在过去这2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不同的东西,其中一个包括我们这里有一个创业孵化培育计划,就说你有一个想法要开一家公司,我们会给你提供很多服务,包括你的产品开发,包括你去做工业的应用,包括你去找投资者,或者是基本的开公司、开银行(账户),就是很基本的东西,都帮助他。今天在我们这个孵化器里面有300多家公司,再加上我们有一些很初期的,就是说大学生没有想法,不敢开公司。我给你机会,跟我学一下,这里有200多家这样的队伍或者公司在做了,加起来现在有500多家初创(企业参与了)培育计划。

  【解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区政府也加大创科支持力度。在政策与技术的双推动下,在全球科创领域浸淫了近20载的香港科技园迎来发展红利期。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从几千万港币市值到400亿资金规模,香港科技园的成长经历也映照着香港弄潮“科技黄金20年”的时代缩影。

  【同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 黄克强

  我们今天在科学园里面有1100家公司,相比于我几年前刚进来的时候只有600多家,在过去几年增长得很快。另外有一些我们的初创孵化,今天在这里有大概500多家公司。商汤、思谋、货拉拉,都是香港出来的很成功的例子,更重要的就是参与创新科技研发的人也增长了很多,就在科技园里面,我们今天在这里上班的17000人,17000当中有11000人是做研发的人员。所以说,我们有一些成功的例子,同时整个环境,整个生态圈也做得越来越大。

  【解说】2014年,发表了DeepID系列人脸识别算法,实现全球首次超过人眼识别率的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及其团队,在香港科技园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商汤科技的公司。同年,在香港科技园孵化器发展了近一年的EasyVan正式更名为LALAMOVE(货拉拉)。从商汤到货拉拉,历经数年时间,一家家初创企业在港创立、发展、成熟,其背后都离不开科技园的投入与支持。

  【同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 黄克强

  同时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这种我们叫“共用实验室”的服务,比如说电子、生物科技、数据、传感器、机械人甚至金融科技方面的,就是说我们把很多已经需要的共用的设备买了放在这里,你小公司进来,你要做产品开发,你就不需要买这些设备,用就可以了。在过去四年,在我们这科学园里面的投资的项目有200多个,加起来600多亿港币的投资,这个对整个生态圈发展很重要的。

  【解说】背靠国家、面向世界是香港的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也是香港科技园勾画发展蓝图的重要基础。

  【同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 黄克强

  当然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的条件,包括我们有很好的大学知识,我们的科研的力量很强,那关键是怎么把这科研力量变成产品商品化。利用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去开发,从700万人口的市场开发到8000万人口大湾区的市场。我们香港的条件优势就是刚才说的科研力量,有5家大学排名100名之内,所以我们的科研力量很强,同时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可以作为一个“一带一路”的出口,所以从这个引进来走出去的这方面的功能,我们是必须要做的。

  【解说】勇立潮头二十载,香港科技园亲历了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几十年间的潮起潮落,亦见证了香港回归以来这座城市在时代浪潮中的奋进与变迁。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梁源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