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港商第二代内地逐梦 在大湾区造体育“IP王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一大批香港商人北上逐梦,他们带着技术、资金参与到珠三角乃至整个内地的经济发展,在中国制造业的繁荣兴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一批港商二代,他们沿着父辈的足迹,成就新的繁荣,香港青年叶伟伦就是其中一位。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访了他在广州花都的体育用品公司,传承家族体育产业的叶伟伦,正在打造属于他的体育“IP王国”。

  【同期】香港青年商人 叶伟伦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是应该在业内唯一一个做粉红色主题的露营装备,因为草莓熊最近也是很多少女喜欢的一个IP,我们把产品跟IP融合在一起的时候,获得很多消费者的喜欢。我们刚刚在桂林也做了一场露营的活动,展出的时候很多少女都把我们的产品当成是一个很好的打卡点。

  【解说】叶伟伦的成功离不开父亲叶清华在内地市场深耕20多年的努力。叶伟伦告诉记者,1997年香港回归,他父亲就来到内地投资设厂,打造体育用品品牌。在叶伟伦公司展厅显眼处,至今仍摆放着一个黑白色的传统足球,它是叶氏父子二人在内地逐梦的见证者。

  【同期】香港青年商人 叶伟伦

  足球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一个产品,因为我父亲创业第一个产品就是足球,然后到现在为止,我们在足球的产品的研发上面是没有停止过,像我们最新推出的一个足球系列,是刚刚出来的报告,就是可以在时速50公里撞击12,000次,是一个最新的突破,在性能上面的确是不错的。

  【解说】叶家的体育产业从足球开始,在内地二十多年里,从叶清华开始做生意时的200多种产品,到现在叶伟伦接棒后,发展到了3000多种,涵盖球类、拍类、轮滑、健身器材和户外用品等9大系列。

  与他父亲不同的是,叶伟伦在体育IP授权方面越做越大,还成立了科技公司,与迪士尼、漫威、法拉利等众多海内外知名IP品牌展开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联名产品。

  【同期】香港青年商人 叶伟伦

  因为背靠着这个庞大的(内地)市场,这个用户需求其实量是最大的了,所以我们就会在这一片市场当中敢于进行投入,不断地研发设计,迭代我们的产品。

  【解说】目前,叶伟伦在广东肇庆拥有4.6万平方米的联营园林式制造工厂,40多套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其产品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上亿元人民币。

  和父辈相比,叶伟伦敢于尝试新鲜事物。过去,叶清华带着儿子卖产品。现在,叶伟伦提供给客户的是一站式销售方案。

  【同期】香港青年商人 叶伟伦

  现在基本上我们就结合了新媒体,从一个产品出来要怎么去定位,怎么拍片,怎么讲好故事,然后到我们的一些新媒体当中去宣传我们的产品做预售,到后面我们的在线上销售,整个过程已经完全是不一样了,我们除了帮客户研发好产品以外,也把宣传片制作好,客户只要在当地翻译一下,他就可以开始宣传,也比较方便。

  【解说】事业取得成功的叶伟伦,在广州成了家。他的太太是广州人,夫妻二人育有一对儿女。对于立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叶伟伦信心满满。

  【同期】香港青年商人 叶伟伦

  我一个女儿9岁,然后一个儿子7岁,两个都是运动的爱好者,在未来的一个两三年,我们公司也准备计划就是把自己的一个总部建设起来,通过跟IP方的一个合作,建立起我们的一个IP总部,再把我们运动用品的经验把它场景化,打造出大湾区一家运动综合的体验馆。

  (方伟彬 韦杰夫 刘诗英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