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探宝:百年女性风貌——19世纪西方王室的冠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在举行的特别展览“百样玲珑──卡地亚与女性”持续受到关注。该展览是首个以女性在卡地亚发展史中的地位与影响为主题的大型展览,透过约300件19世纪至今的卡地亚珠宝、钟表、珍宝及文献,彰显女性的生活方式、创造力和影响力。展览分为四个单元,通过精美的展品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探讨女性、珠宝和时尚之间的紧密关联。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和世界艺术对卡地亚的深远影响。

  本期小新探宝将介绍法国王室后裔玛丽·波拿巴公主结婚时所佩戴的冠冕。玛丽·波拿巴公主(Marie Bonaparte,1882—1962)是拿破仑的曾侄女,也是弗洛伊德最忠实的学生。在纳粹德国占领并吞并奥地利后,玛丽·波拿巴花重金贿赂德军军官,将犹太裔的老师弗洛伊德安全送往伦敦避难。玛丽终生致力于推动精神分析学的普及,她将弗洛伊德的作品翻译成法文,极大促进了精神分析学的大众化。玛丽于1926年参与创立法国精神分析学会,她的精神分析学也为后世女性主义研究提供宝贵经验。

  记者 罗嗣昱 梁源 陈柏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