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海难搜救突破进展 捞一具遇难船员尸体(图)

2008年03月26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一个摸到沉船入口的广州打捞局潜水员彭文科下水的情形。(图片来源:文汇报)


    三月二十五日,应邀到港的广州打捞局的代表到达救援现场。香港大屿山以北大小磨刀洲对开海面发生严重撞船事件,十八名乌克兰籍船员失踪逾三天,生还机会渺茫。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大屿山对面海域海难搜救25日晚有突破性发展。广州打捞局的潜水员已摸到沉船入口,并曾进入甲板休息室,事后潜水员以导引绳系在门上,让港方消防蛙人继续搜救工作,料进入船舱指日可待。至26日晨时分,潜水员在沉船残骸附近捞起一具船员尸体。

  由乌克兰运输部副部长Shevchenko Vasyl' Vasylyovych率领的救援专家,25日傍晚已抵港参与搜救工作,而有“亚洲第一吊”之称的超级打捞船“华天龙”号,将于后日到港进行打捞沉船工作。

  潜水员潜海迅即到甲板

  广州打捞局的潜水员彭文科25日傍晚6时30分,紧接同事潜入海中探摸,10多分钟后,对讲机传来看到“REST KICTEB AREA”的字母,沉船船长即表示彭文科已经进入到甲板休息室。彭文科听从指示,用携带的导引绳系在门扣上,然后浮上水面。

  潜水班长称,船舱入口已找到,这样为进入船舱搜救失踪者提供了突破条件。接着,广州打捞局船员将导引绳交给香港消防局,然后再派消防蛙人沿着导引绳入水搜索,至26日晨为止,至少捞起一具失踪船员尸体。

  现在大屿山对面大小磨刀洲海难现场仍列为封锁区,香港海事处长谭百乐,消防处港岛离岛及海事总区消防总长周荣德,以及广州打捞局人员,包括打捞工程师,25日在大榄水警基地乘船到肇事现场海面视察搜救进展,并在船上开会研究打捞工作,沉船的船长也出海为搜救提供数据,广州打捞局潜水员及消防蛙人下水逾10次搜救。

  消防处称,撞船意外发生当晚,搜救人员只能靠获救船长口头资料展开搜索,令救援工作增添困难,至25日,始获得结构图侧,能帮蛙人准确掌握沉船的结构。

  船员生存机会近零

  港岛离岛及海事总区消防总长周荣德称,蛙人25日凭船只结构图则,首先摸到及确定沉船主甲板的起重机位置,该位置距通往船舱另一个入口约10米,蛙人并绑起一条导引绳,将导引绳另一端的浮波放到水面,有助蛙人摸索潜入船舱搜救,但水底暗涌湍急,沉船倒插入淤泥中,由起重机位置到10米外的入口,以及进入船舱不容易,蛙人只能利用潮汐涨退定下来、暗涌不太湍急的短暂时间尝试入舱。

  周荣德又称,事发当晚有关单位已要求周边地区救援单位协助救援,当时最近现场的是广州打捞局吊臂打捞船“南天马”,遂赶来参与救援及打捞。

  消防处根据医疗研究,人体在摄氏17度水温下,只能支撑12小时。而船员被困海底至26日晨已超过80小时,他们的生存机会可谓接近零。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