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各界人士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
2009年01月06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六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以及香港各界二百多人与会。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一月六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以及香港各界二百多人与会。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香港1月6日电(记者 余瑞冬)香港各界人士代表二百余人今日齐聚一堂,以座谈形式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展望港台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联办副主任周俊明、黎桂康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联办副主任彭清华主持。

  高祀仁表示,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根据两岸关系和台湾局势的新变化,深刻阐述了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重大主张和方针政策,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高祀仁说,中国人民维护台海和平,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世界各国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两岸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港台关系,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高祀仁表示,真诚欢迎港台两地经贸人士加强交流与合作;真诚欢迎港台两地文化体育人士密切互动,寻求发展机会;真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到大陆访问、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说,香港顺利回归的经验,相信能够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有用的参考。在新的形势下,香港应该勇于承担新的历史任务,继续当好“一国两制”的范例和使者,为促进两岸相互了解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香港回归祖国十一年,“一国两制”方针成功实践,内涵不断丰富,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为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事实证明,国家有决心、有能力,国人有智慧、有信心,以创造性的思维,用最包容的精神,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给我们的难题。

  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回忆自己两个月前作为海协会理事,随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时所感受到的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并表示,将积极迎接两岸“三通”所带来的历史机遇和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发挥资源优势、网络优势和综合服务能力,在办证服务和旅游交流中,竭诚服务两岸三地广大同胞。

  全国政协常委杨孙西认为,在世界经济遭遇金融海啸冲击时,只要中国的整体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两岸三地经济向同胞兄弟一样地团结合作,就能提升国家在国际经济地位中的座次。香港亦应利用历史机遇,协助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在促进两岸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中起到强大的支援作用,实现“三赢”。他同时认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港台文化,对构建新时代的中华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青联副主席、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黄英豪表示,要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好台湾青年人的工作显得非常重要。要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组织更多生动活泼的活动,让两岸四地的青年进一步加强沟通、消除误解,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打下坚实基础并增添新的活力。

  港澳台湾同乡会会长王茂林认为,两岸应透过彼此间的互访和交流,以及展现对彼此的尊重,达成思想上的沟通,在正常化的交往基础上,追求共同的价值,从而实现两岸长期的福祉。

  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有关社团负责人、中资企业负责人,以及香港台胞、青年和妇女代表等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