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梓:两岸共求和平谋发展 统一只是时间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宪梓:两岸共求和平谋发展 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2009年01月02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二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在接受中国内地驻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保证两岸和平统一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两岸共求和平,谋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日电 (记者 余瑞冬)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表示,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保证两岸和平统一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两岸共求和平,谋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曾宪梓今天就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所作重要讲话接受中国内地驻港媒体联合采访。曾宪梓认为,胡锦涛讲话意义深远,既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作了整体总结,又一脉相承,在今后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上,提出了明确的、全面的、具指导性和前瞻性的六点意见。这一纲领性的讲话,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指针。

  这位著名企业家说,自己多年来体会到,整个世界需要和平,两岸更需要和平;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经济才能够大发展。他相信,两岸能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和平稳定,大家共同把经济发展好,把民生改善好,“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美好”。

  曾宪梓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兄弟。只要两岸发展好经济,增加各方面交流,共同求和平,谋发展,最终一定能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一点,只是时间长与短的问题”。

  曾宪梓指出,假如大陆现在还停留在三十年前的经济水平,要谈两岸关系,“恐怕就谈不上了”。他说,中国过去一百多年来被人欺负、被动挨打的局面早已改变。现在祖国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声望提高。而且大陆已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顺差来源地。很多台湾同胞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也都感到大陆的发展成就了不起。

  他认为,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对是稳健的。中国有十多亿人口,内需仍非常庞大。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扩大内需,经济发展是有保障的。有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大成就作为基础,才能够使得两岸关系发展能够按照和平的方向发展。也只有和平的发展,能够使得两岸最终实现统一。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曾宪梓认为,这体现了大陆不计较过去,一切为了两岸和平发展、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大气量和宽广心胸。

  曾宪梓说,一个中国原则不会改变,也不能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大前提、大原则。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今后按照胡锦涛所提六点意见,“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能够做到,最终实现和平统一更能够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也一定能够实现”。(完)

【编辑:庄百万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