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间谍盯上中国地理数据 战时油井成攻击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间谍盯上中国地理数据 战时油井成攻击目标

2010年07月21日 09: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薛峰,出生于中国西安,美国国籍,1998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专门研究中国北方大别山的高压岩石结构,被捕前为美国IHS能源公司的东北亚区经理。

  因窃取并买卖中国国家机密,7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他做出判决,判处有期徒刑8年。据报道,薛峰搜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一些油田的信息和文件,还有一个包括3万多口油井的地理坐标和储量信息的数据库,随后以22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一家咨询公司。

  这一案件惊动了美国政府高层。

  7月6日,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立即释放并遣返薛峰。当天,中国外交部回应说,被告人的各项合法权益都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的司法主权不容外来干涉。

  为何一起看似普通的案件会引发中美两国的外交纠纷呢?问题关键点,是薛峰窃取的地理数据涉及中国的国家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而越来越多的迹象也表明,中国的一些地理数据早已成为西方间谍垂涎的目标之一。

  油井是战时导弹攻击目标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亲自探视薛峰,并旁听了约40分钟的庭审。据西班牙《国家报》称,一同被宣判的还有3名中国人。

  借此,西方的一些舆论和政要辩称案件只涉及“可以从商业途径获得的石油行业数据”,并指责中国滥用法律。美国驻华使馆称华盛顿方面对薛峰所受判决感到“震惊”,并呼吁“出于人道主义释放”薛峰。

  油井在中国很多地方随处可见,薛峰的行为为何会被处以重刑呢?有关军情专家向本报解释说,其实,油井的数据,如压力、产量、成分组成、深度等都属于国家机密,并有很详细的密级划分。

  这不是以国家机密搪塞,而是“吃一堑长一智”的结果。力拓案发生之后,国人开始意识到一些看似平常的经济信息其实对国家安全影响巨大。中国大量油井信息的泄露,将使中国石油业在对外工程、油品进出口、设备采购等谈判中,更容易被人分析出实际开采能力、货物供求量及价格浮动空间等,从而让中方处于不利境地。这对石油进口依赖度很大的中国来说,等于被操控战略命脉。

  除了事涉经济安全,实际上,这些地理信息还可以大量运用于军事。军事专家指出,如果3万余口油井的坐标信息战时被输入敌方导弹及灵巧炸弹的作战数据链,那么这些油井战时被准确击中的可能性大增。

  各国军队对地理情报的重要性早有认识。如二战中,中日全面开战前,日本不满足于航空侦察得到的粗略数据,先后派出千余人到中国进行实地非法测绘。这个系统的地理情报搜集活动收效很大,开战时,日军所持中国地图竟然比中国军队自己的地图还要精确得多。

  又如阿富汗战争打响之前,美国陆军装备司令部也利用得到的当地地理数据,出资10亿美元构建了逼真的阿富汗虚拟战场,模拟了从沙漠到丛林以及拥挤的街道等各种地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