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间谍盯上中国地理数据 战时油井成攻击目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间谍盯上中国地理数据 战时油井成攻击目标(2)

2010年07月21日 09: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体:↑大 ↓小

   美日联手搜集中国地理情报

  军事专家指出,现代战争中,作战部队对地理情报的要求越来越高,现虽然大国都拥有卫星、航空侦察能力,但由于高空侦察精度受限,地球表面曲率、大气折射等导致图像变形等原因,派出各种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和比对验证仍是不可少的情报搜集手段。

  2006年12月22日,美日两国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这份文件使双方相互提供各自掌握的世界各国的详细地理数据,包括地形、航路、最新测量数据以及地名、航线、地磁气、东海深度等广泛领域。美日在对外发布消息时把这一合作宣称为针对朝鲜,但实际上这个合作并没有限制侦察对象和情报交换范围。来自中国的地理情报显然在美日联合搜集和共享之列。

  在美日为这一合作进行接触和酝酿时期,日本人在中国非法搜集地理信息的情况接连出现。2005年9月23日,日本国土情报技术研究所所长大林成行,与他的学生东俊孝携带两台高精度GPS接收机,通过在当地居民家设置GPS接收机作为固定站,以汽车为流动站的方式大量采集数据,擅自采集了和田机场、和田市至当地重要水利设施公路的地理坐标数据。

  此前,解放军新疆驻军巡逻部队也发现过日本游客在军事禁区附近勘察现象。驻疆某部参谋李强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回忆,当时巡逻部队在禁区边缘例行检查一辆越野车,发现车上日本游客使用的地图极其细致,几处在中国民用地图中根本不存在的禁区内无名小道、便桥都有清晰标注,甚至编号与解放军自用地图一致!在随后与地方安全部门一同检查中,发现了车中笔记本电脑、照相器材中的大量军事禁区内地理信息。

  二战中,日本未侵略到新疆等地,没有掌握新疆的详细地理信息。美日地理情报部门长期缺少对中国西北地区的一手勘测和校验资料。近年来,西方间谍不时光顾这一地区,试图填补这一情报空白。

  国外都有严格的“地理禁区”

  “美国之音”等媒体说中国在薛峰案中小题大做,但其实美国政府和民间企业对重要地理信息也保护得很严。

  克林顿时期美国提出的八类“必须保密信息”包括很广。其中“国家安全有关的科技事项、美国政府保护核设施的计划、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基础设施易受攻击的信息”这三项都涉及地理情报。

  “9·11”以后,美国安全部门对地理情报更加敏感。比如,如果中东、阿拉伯裔人士使用谷歌地球等地图软件频繁关注一些“敏感地带”,就会引起情报人员的怀疑。而美国商业机构、企业对自身重要的设施会聘用保安公司严格保护,如核电站、油井等大量的地理信息,绝不是“在网上随便就可以查到”。外国人如果手持照相、勘测器材前往附近长时间逗留,绝不会随意测量而不受阻拦。

  反观国内情况,民间机构以及部分政府机构的保密意识都不强。李强参谋回忆,当年他们抓获有嫌疑的日本游客后,地方有关部门向部队通报调查了结果,嫌疑人是通过某旅行社办理的相关手续,旅行社在收取费用后不查实游客“来疆旅游并寻找某古迹遗址”的说辞是否可信,既不派翻译、向导,也不向有关部门通报,就代租车辆任由日本人随意到军事禁区附近活动。李强参谋说,一些地方在对外招商、旅游服务、科考合作等活动中,对地理信息的保密意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