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公布40万份伊战文件曝美军虐囚细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维基解密"公布40万份伊战文件曝美军虐囚细节

2010年10月24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伦敦,“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参加记者会,向媒体通报美军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综合报道, “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继本年7月公开约9.2万份驻阿富汗美军的秘密文件后,日前再公布近40万份驻伊美军机密文件。

  这些秘密文档的时间跨度为2004年初至2009年末,期间美军正在伊拉克激战。文档显示,6年时间里,伊拉克战争共造成28.5万人死伤,其中至少有10.9万人死亡。

  在死亡人数中,包括6.6万名平民,近2.4万名“敌人”,逾1.5万名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及3700多名驻伊拉克美军及联军士兵,这些数字高于早前外界对同期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的统计。

  文件同时显示,大量伊拉克平民惨遭强奸、虐待,但美军对虐囚行为不闻不问。

  美军射杀无辜平民

  据英国《卫报》报道,维基解密公开的绝密文件,揭露不少美军滥杀平民事件,包括美军阿帕奇直升机曾杀死至少14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并在另一次行动射杀已示意投降的武装分子。

  2007年7月16日,2架阿帕奇直升机收到伞兵团遇袭通知,来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发现疑为“反伊拉克部队”成员而大开杀戒,其后伊官员报告14名平民被误杀。

  就在惨案前4日,美军编号“疯马18”的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误杀包括2名路透社记者在内的12人,片段于本年4月被维基解密公开。2007年2月,同样编号“疯马18”的直升机在巴格达北部发现2名武装分子,当时2人示意投降,但机师咨询军方律师后,后者以武装分子“不能向战机投降”为由,判断2人仍属“有效攻击目标”,遂将之射杀。

   囚犯遭切断手指 强酸灼伤

  文件记录了许多虐囚细节,包括伊拉克警察、安全部队人员和美国士兵虐待、折磨、性侵犯甚至杀害囚犯的情况。虐囚手法骇人听闻,有伊拉克军方官员切断囚犯的手指,再用强酸灼伤他。美军对这类事件往往视而不见,即使有明确的虐囚证据也不展开调查,甚至为其掩饰。

  “维基解密”发表声明称,“报告显示有平民在检查站被任意杀戮……美兵为了一名怀疑叛军便炸掉整座民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