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首脑会谈 稀土与核能合作成关注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印首脑会谈 稀土与核能合作成关注焦点

2010年10月2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 孙冉)26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结束在日本两天的访问,启程回国。此次日本之行,辛格与日本就加强稀土和核能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并正式确认两国达成的经济合作协定(EPA)。

  25日晚,辛格与日本首相菅直人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以下内容达成共识:将在今后10年进一步深化日印战略伙伴关系;举行部长级经济对话;确认两国达成经济合作协定(EPA);启动两国有关核能的协商;简化两国签证手续,增进人才交流;两国再次确认支持“无核化”政策。

  而关于加强稀土的合作成为了辛格此次日本之行的焦点。稀土合作将成为日印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一环而在今后得以扩大。25日中午,辛格与日本经团联等经济团体进行午餐会,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在致辞中首先就提到了稀土问题。印度是世界第5位稀土资源国,这成为日本迫切希望与其合作的项目。

  日本政府将在明年国会上就日印两国经济合作协定(EPA)提出关联法案。早在2006年12月辛格总理访日之时,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就曾和辛格一同决定启动EPA谈判,今年9月两国就签署EPA达成实质性共识。此次正式确认该协定后,将在协定生效起的10年内,占两国贸易总额94%的商品关税将被逐步撤销。由此,日本企业进入印度的投资步伐将加速。

  在核能合作方面,辛格希望日本成为印度核电站扩大计划的合作伙伴。印度决定将在国内建立20座核发电站,至今已与美法俄等国家建立了核能合作协定。由于印度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日本方面对于日印核能合作持有疑问。辛格此行多次重申已宣布冻结核试验,并对日印核能合作协定谈判取得进展表示了期待。

  辛格在日本访问期间,反复表示了日印合作的方针为:“日本有技术和资金,印度有劳动力和市场,两国之间可以达成战略性互补,从而共同发展。”菅直人也对这种两国之间的互补性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辛格于此次日本之行,先后与日本天皇、首相菅直人、外相前原诚司、日本各主要政党领导人,以及日本经济界人士进行了多场会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