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伊朗美国相继卷入"贿金门" 各方回应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伊朗美国相继卷入"贿金门" 各方回应不一

2010年10月26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肖欣)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5日召开记者会承认,总统府每年一到两次定期接受伊朗50到70万欧元的现金,并称美国也向阿富汗提供过类似现金资助。虽然伊朗予以否认,但美国方面亦承认此事,并坚持怀疑伊朗向阿富汗提供现金动机不纯。

  此前据《纽约时报》披露,卡尔扎伊的副手达乌德扎伊定期接受伊朗提供的高达百万美元的现金。文章把这笔钱称为“总统行贿基金”,并援引阿富汗匿名官员的话称,这笔钱用来“收买”阿富汗议院、部落长老,甚至是塔利班武装负责人。

  卡尔扎伊在记者会上做出回应,承认达乌德扎伊是在他的指示下接受了伊朗的现金,但否认这是秘密受贿,而称其为政府援助。他说,资金被用于维持总统府日常运转的开支和支付雇员的薪金。但他没有提供具体的资金使用证明。

  卡尔扎伊说,“这不是什么秘密,我甚至和布什总统讨论过这件事。白宫也在这样做(向阿富汗提供现金资助)”。他还透露,很多“友国”都通过相同途径为阿富汗提供过资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稍后对此事发表评论,承认美国曾向阿富汗提供过资助,但他解释“在多年前,由于当时阿富汗的财政系统条件所限,美国曾经通过现金的方式向阿富汗提供援助”,但现在已经停止。

  克劳利称,美国无意干涉伊朗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的权利,但鉴于伊朗“曾对邻国政权的稳定产生过破坏性的影响”,对其向阿富汗提供现金的动机持怀疑态度。白宫发言人比尔•伯顿则呼吁全球领导人密切关注“伊朗正试图向阿富汗施加不利的影响”。他还说,伊朗有责任努力发挥积极作用,确保阿富汗形成一个稳定的政权,而不是恐怖主义的乐土和避风港。

  伊朗方面则强烈否认了《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其是“荒谬无礼的”。伊朗半官方通讯社法尔斯援引伊朗驻阿富汗大使馆官员的话称,“西方媒体散布这种毫无根据的谣言意在离间正在友好发展的阿伊双边关系”。

  伊朗和阿富汗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在阿富汗西部接壤地区,两国在该地区有着重要的经济联系。但伊朗否认曾向阿富汗的武装组织提供支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