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文革"幸存的中国平遥古城面临现代化侵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文革"幸存的中国平遥古城面临现代化侵蚀

2010年10月27日 10:0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平遥:在冲向未来的涌动中幸存 在以“文革”名义实施的诸多愚蠢行径中,最为恶劣的就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系统性地毁灭。20世纪中期,中国有数百座城墙,现在只有少数幸存。对游客而言,若游览山西,将有幸欣赏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城墙,那些城墙及城墙所保护的街道和建筑与始建时没半点变化。这在中国可是件稀罕事儿,也是平遥成为中外游客必到之处的原因。

  沿着小巷走,铺路的石头还没被更换。卖豆腐和白菜的小贩们推着古老的货车沿街叫卖。街头巷尾,穿背心的男子露出肚皮打麻将。不时有清粪马车路过。在城墙的阴影外,整座平遥城与八九十年前相比几乎没什么变化。18世纪,平遥成为清帝国金融中心,此后中国金融中心逐渐转移。到20世纪60年代,平遥沦落成为穷困的落后地区,这也使其免遭红卫兵破坏。登上城墙顶俯瞰,城内受保护的建筑一览无余。导游说:“30年前,城墙外到处都是农田。”但现在,目光所及都是工厂和繁忙的交通。他说:“就在13年前,城墙内外的道路还都是土路,这里的村民也很少看见外国人。”现在,平遥古城的大部分地区已铺上砖路,幼儿园也开始教英语。当我们走下城墙时,3个路过的小女孩喊着“hello”。

  随着中国以如此的热情和对历史的漠视走向现代化,平遥也面临着关键时刻。太原的一个朋友对我说:“越早到平遥越好,因为你仍能看到那里的真实生活状态。但它也在不断变化。”我现在明白他的话了。4条大街上游客集合点内外的古老院落房屋本应悬挂灯笼、装饰木制窗格,但现在却让位于酒店、酒吧和纪念品商店。每天都有1万至2万名游客来到这里,大多数人会选择在古城内至少住一晚。游客们坐着观光车拍照,购买漆器和假古董。太原的那位熟人说,未来5到10年,这种商业化就会影响到平遥古城的基础,城内居民将被重新安置,平遥也将变成一个主题公园。▲(作者尼格尔•理查德森,伊文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