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希拉里亚洲行意在拉盟国平衡中国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希拉里亚洲行意在拉盟国平衡中国影响力

2010年10月28日 13:1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于10月27日启程出访亚太地区,将访问中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美国媒体在当日发表评论,称中美关系的复杂局势,将使希拉里此行内容“丰富多彩”,其核心目的仍是增强华盛顿方面与亚洲盟国的关系,同时“平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

  美国媒体27日发表文章称,希拉里的亚太之行的其实从美国夏威夷便已开始,因为她在该地会见了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以缓解北京及东京之间的紧张关系。自从中日撞船事件发生以来,亚洲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便矛盾不断。日本的新政府本强调重视与华关系,并与美国“保持距离”。英国智库查塔姆宫的专家布朗表示,现在,中日之间的纠纷给了美国“驯服”东京的一个“新的机会”。日本是美国为亚太地区提供保护伞的重要一环,现在正是美国巩固美日关系的“绝佳时机”。

  对于东南亚国家,报道指出,希拉里在东亚峰会中应抓住与它们合作的机遇。目前,东盟(ASEAN)的各成员国对中国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是这些国家对领土问题却有着相同的顾虑。希拉里此行可以将这种顾虑当做手中的“资本”,“因为中国将海上利益尽数纳入囊中,必然会招致很多反对”。此次希拉里访问亚太,已经是18个月以内的第六次,这充分展现了奥巴马政府想将经历了伊拉克与阿富汗战场洗礼的美国的注意力,转移至亚洲地区。

  报道还说,美国近期对亚洲邻国的“热身运动”,已经使中国感到不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研究院的兰普顿教授指出,美国近期与中国邻国交好的一系列行为,已经使北京方面敲响了警钟。尽管中美两国近期就汇率、地区安全和人权问题摩擦不断,希拉里仍在启程之前加入了在中国海南省访问的行程。这一安排表明,尽管两国关系态势紧张,但双方都表现出了“急切需要与对方交谈”的需求。兰普顿表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其实并不希望给美国“制造麻烦”,而美国人也意识到这个世界“并不需要更多的麻烦”。(王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