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所谓撞船录像隐匿事实 日舰横挡等着"挨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所谓撞船录像隐匿事实 日舰横挡等着"挨撞"

2010年10月29日 12:2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否公开上月在钓鱼岛发生的中日撞船事件现场录像,连日来在日本政坛闹得沸沸扬扬。27日,那霸检方向部分国会议员公开了只有6分钟的录像。日本媒体28日引述看过录像的人士的话说,中国渔船应对撞船事件负责。

  日本《产经新闻》28日引述多位曾看过录像的人士的话说,9月7日,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在钓鱼岛附近航行遭到日本巡逻船警告后,曾以约12至13海里时速冲撞日本巡逻船,成为故意冲撞的证据。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出席一档访谈节目时还声称,撞船发生时,中国渔船上的船员竟然拿起鱼叉戳向不慎掉入海中的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对于消息来源,他称“是从很多人那里听说而来的”。日本共同社称,因为那霸地方检察厅向国会提交的录像只有6分钟,自民党称“有被篡改的可能性”,并考虑在国会传唤那霸地检干部。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第一副委员长佐藤勉28日说,将继续在国会上要求政府提交据称长达约2小时的海上保安厅拍摄的撞船现场录像全部内容。

  这6分钟的录像背后有着怎样的真相呢?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讲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他说,据看过录像的日本有关人士介绍,这次的录像实际上是分为两部分,因为“撞船”也是分两次。第一次的录像反映出来的事实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从后面追赶中国渔船,追上以后还超赶到中国渔船前面横着拦截,这样发生了来不及减速的中国渔船与日本船只的碰撞。第二次的录像反映出来的事实是:被激怒的中国渔船看见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再次靠近时,主动上前冲撞。现在,关键要看日本检方向日本国会提交的是哪一段的录像。如果提交的是第一段的录像,那就会让人感到像一场交通事故,后面的车超车前行,还要横着停下来拦截,挨撞就成为当然的事情。如果提交的第二段的录像,那就不是全部事实。

  《环球时报》记者曾到“闽晋渔5179”所在的渔港采访,从当事的渔民那里了解了撞船事件的过程。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巡逻船PS11和PL63速度都可以达到30节左右,中国拖网渔船最大的速度还不足10节,速度慢的渔船怎么会刻意追踪速度快得多的日本巡逻船?事实是,日本的巡逻船当时正在无理干扰中国渔船,逼中国渔船停船,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依靠自己较先进的性能一直在抢中国渔船的船头,做出海上航行中的威胁性动作才是真相,中国渔船是在多次的避让中没有躲过才撞上日本巡逻船。(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 丰 李 珍 记者 程 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