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称美国不会压制中国 中美不玩"零和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称美国不会压制中国 中美不玩"零和游戏"

2010年10月29日 12:3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关系近来引发很多人猜测,认为美国将会实施“压制”中国的策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前往越南河内参予第17届东盟首脑会议及相关系列峰会、开始展开亚太区七国访问行程前,于10月28日在夏威夷发表演说,强调美国不会压制中国,中美两国不玩“零和游戏”。

  据英国路透社10月28日报道,希拉里在演讲中表示,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复杂而影响深远的”,美国会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她指出,中美两国中都有一些人存在这样的想法,即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对立的,其中一个的成功必然导致另一个的失败。希拉里对此予以驳斥,称美国“并不这样认为”,中美不玩“零和游戏”。

  报道还称,希拉里强调:“中国有部分人认为美国致力于‘压制’中国,但是我想说的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当然与中国人民的努力分不开。但与此同时,美国一直支持中国的发展。”她还指出,中美两国在很多事务上需要共同合作。

  编者注

  零和游戏又被称为游戏理论或零和博弈,源于博弈论(game theory)。是指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而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现在广泛用于有赢家必有输家的竞争与对抗。“零和游戏规则”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人类社会中有许多与“零和游戏”像类似的局面。与“零和”对应,现在也常用“双赢”概念。“双赢”的基本理论就是“利己”不“损人”,通过谈判、合作达到皆大欢喜的结果。(薛珊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