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国内犹太势力强大 美难左右巴以和谈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国内犹太势力强大 美难左右巴以和谈结果

2010年10月30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对于美国总统来说,巴以和解与中东和平问题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香港《大公报》30日报道,近几任总统无不试图在其中取得突破,但犹太势力对美国政治的左右能力,令美国总统不得不在追求其理想和政治抱负时向现实低头。

  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曾成功地撮合过以巴两国领导人坐下来面对面地和谈,但谈归谈,在核心分歧上两国仍然互不让步。奥巴马总统上任后,也雄心勃勃地将中东和平问题纳入他的外交工作重心,成功地令巴以重启和平谈判,并誓言要在一年内达成和平协议。可是原定半月一轮的和谈,只进行了两轮,就因以色列拒绝延长于9月26日到期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限建令而中断。

  和谈中断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国都出面斡旋,法国更主张将巴以问题国际化,由联合国出面协调。虽然来自国际的压力大增,但是巴以双方仍然继续坚持各自的核心立场。本月初,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勒基就表示,巴以直接和谈和以色列建设犹太人定居点这两者不可能共存,阿拉伯国家联盟各成员国还将此作为他们的共同立场,不向以色列妥协。马勒其还表示,“如果和谈能够继续,我们计划在和谈的同时建立巴勒斯坦国。”

  巴以双方互不让步

  以色列方面,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力量都要求以色列延长定居点限建令,但以方拒绝接纳。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本月十一日在议会表示,延长限建令必须以巴方承认以色列是“犹太民族国家”为前提,这意味着以色列国内占人口总数约1/5的阿拉伯人的平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以方的立场遭到了巴方的拒绝。

  尽管奥巴马个人有心要在中东和平进程上做出贡献,他曾多次亲自向内塔尼亚胡施加压力,甚至在白宫与内塔尼亚胡举行工作会谈时,有意慢待对方,在午饭时间径自上楼回家与第一夫人午膳,却将客人丢给属下打理。但从现状来看,施压只能将以色列拉回到谈判桌,却无法让其做出有实质意义的让步。

  再过几天,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就将水落石出,如无意外,国会变天将成定局。共和党将重掌众议院,民主党在参议院的优势也将失去,未来两年,奥巴马总统将失去上任后前两年拥有的推行重大政策和改革的良好时机,今后要通过重大政策的难度将加大。而从这次中期选举来看,两年前支持奥巴马总统和民主党的中间选民开始趋向保守。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今后两年的施政重心还得兼顾连任,因此很难想象他会继续开罪在国内政经势力庞大的犹太族裔。美国中东问题专家、马里兰大学的希布利教授日前在卡内基协会就坦率地表示,他对和谈达成协议感到悲观。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