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插手钓鱼岛问题 否认从中“煽风点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欲插手钓鱼岛问题 否认从中“煽风点火”

2010年11月01日 11:5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0月30日在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上称,在中国及其邻国间日益紧张的领土争端上,美国有着重大利害关系,她还表示将促进中日紧张局势的解决。但美国官员同时表示,美国对钓鱼岛等领土争端问题的“关注”并非是在“煽风点火”。不过外媒注意到,希拉里和其他美国官员一些关于钓鱼岛的言论已经引起了中方的“深切不满”。

  据美联社10月3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0日称,在中国及其邻国间日益紧张的领土争端上,美国有着重大利害关系。她向紧张的东亚国家保证,美国仍将是亚太地区的一支重要力量。

  希拉里在越南向东亚领导人发表的演讲中宣布,岛屿争端的和平解决符合美国的直接国家安全利益。此前,希拉里曾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中方对此深表不满。

  美国彭博社11月1日报道称,继钓鱼岛问题在中日之间引发紧张局势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希望进行“调停”,从而履行保护日本的“法律义务”。

  澳大利亚堪培拉国防军学院教授凯雷•A•塞耶表示,中国就美日等国家企图“涉足中国后院”并就中国周围水域制定所谓的“行为准则”的提议表示抗议。但是,塞耶还说道:“如果美日能够出于对中国的尊重而不就领土纠纷提出议题,中国可能已经‘胜利’了。”报道还称,此前希拉里有关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言论已经引起了中方的“严重不满”。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30日报道说,分析人士预计中日之间的紧张局势将会暂时趋缓,不过近日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再次“爆发”。在河内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上,在日方热炒钓鱼岛问题以及散布不实之词之后,两国首脑会谈被取消。

  报道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最近中国和某些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却使得美国趁机受益,在过去的六个月中,美国已经实现了与一些东南亚国家良好关系的提升,包括韩国和日本。

  报道还说,希拉里试图推进中日关系的改善,这暗示了华盛顿对于平息两国纠纷的愿望。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还就此说到:“有报道说我们正在就中日争端从中煽风点火,事情并非这样。”(记者 仲伟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