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视察俄日争议岛屿 菅直人表不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梅德韦杰夫视察俄日争议岛屿 菅直人表不满

2010年11月01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上午乘机抵达国后岛进行视察。这是前苏联及俄罗斯国家元首第一次登上俄日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综合日俄多家媒体消息,梅德韦杰夫31日结束对越南河内的访问之后,于1日清晨乘专机抵达俄罗斯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随后换乘小型飞机前往国后岛。《每日新闻》的报道称,梅德韦杰夫此行将对岛上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设施进行访问,以考察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计划(2007~2015)的落实情况。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上午表示,日本一贯主张,北方四岛为日本领土,因此俄罗斯总统的到访令人感到非常遗憾。日外相前原诚司则强调,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梅德韦杰夫的行为伤害了日本人的感情。这位作风强硬的外相声称,将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日本政府应向俄提出严重抗议。

  关于梅德韦杰夫将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进行登岛视察的传言由来已久。对此,前原诚司曾向俄发出警告。俄外交人员则表示,俄罗斯总统自行决定在自己国家境内的行程路线,外界对此提出的建议和评论无论如何都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由近40个岛屿组成的千岛群岛连接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西濒鄂霍次克海,东临太平洋,为鄂霍次克海东南部的天然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史上日本与俄国围绕千岛群岛展开的激烈争夺从未停止。1945年美、英、苏三国签署《雅尔塔协定》,约定战后将包括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齿舞群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全部划给苏联。至今,前苏联及俄罗斯一直对千岛群岛进行实际控制。但是,日本以自己比俄罗斯更早开始统治择捉等北方四岛,且在太平洋战争之前俄罗斯从未控制过以上地区为由,坚持其拥有北方四岛的主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