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世界不应惧怕中国的崛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学者:世界不应惧怕中国的崛起(图)

2010年11月0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约瑟夫·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日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1日访问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奈并刊文称,世界不应惧怕中国的崛起。

  报道指,一个世纪前,德国的崛起引发英国的恐惧,并导致世界大战的爆发;有分析家就预测,相似的局面也将在现实中呈现,因为美国同样惧怕中国的崛起。

  每个人都应该去质疑这种可怕的臆测。到1900年,德国虽然在工业产值上超越英国,但德皇威廉二世追求冒险,面向全球的外交政策才是其与其他大国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中国在经济和军事领域还远远落后于美国,并且她将注意力都集中于内政和经济发展层面。中国政府的现实目标更多的体现在要提升自身的软权力,所谓的软权力是指通过吸引力而非强制手段,让他人自愿追求你所需的能力。

  文章称,即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在2030年前后超越美国,但两者也只是在总量上相当,实际构成上却差距显著。中国有广袤但贫穷的乡村,上个世纪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让未来中国社会面临着更加沉重的老龄化考验。

  假设中国的增长率在2030年后保持6%,而美国则维持在2%,那么中国想要在人均收入上赶上美国至少还需等到本世纪下半叶的某个时间。中国想要像20世纪初德国挑战英国那样向美国发出“战书”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说,现实看来,中国能否制定一种合适的政策来应对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地域差别甚至少数民族问题仍需时间来检验。中国领导人十分清楚经济的持续发展对政治稳定的重要意义,在对外政策上,“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就强调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

  反过来说,表现出过于侵略性的军事策略和态势可能变相团结中国周边邻国,这将削弱中国本身具有的硬实力和软权力。最近的钓鱼岛撞船事件引发了日本少见的强硬态度就是例证。从皮尤研究中心对全球16个国家的调查来看,更多的受访者对中国在经济领域的成就和影响力持积极态度。

  事实上,中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不大可能成为美国在全球性问题上的同等竞争者,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完全排除亚太地区仍存在冲突的可能性。考虑到国际经济和金融的稳定,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将面临诸多全球性的挑战,他们之间存在着很多共同的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