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相似境遇令英法摈弃前嫌走向"亲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相似境遇令英法摈弃前嫌走向"亲密"(图)

2010年11月0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英国和法国2日在伦敦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共同研发并试验核武器。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英法军事协议始于必然。

  几个世纪以来,与背信弃义的“阿尔比恩”(阿尔比恩是现在所知的大不列颠诸岛的最古老的名字,主要指现在的英国)分享军事资源对法国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事。

  但似乎这两个国家已经将曾经的敌意深埋。法国的看法是,现有的关系应该务实并以实用主义政治为基准。

  法国国防事务分析家布鲁诺•卡雷尔说:“我们(指英法)正滑向世界权力舞台第二级的边缘。最好的保持地位和权力的方法就是与我们亲密的盟友增进关系。”

  卡雷尔称,所谓最好的同盟,指的就是英法这两个实力匹配、意图相似、甚至都一直在向世界各地派驻军队的国家。

  关系“阴晴不定”

  当然,历史上,英法这对关系始终都在相互猜疑和钦佩间摇摆。防务协议也一直是把双刃剑。1904年的“友好协议”结束了两国持续了1个世纪的常规战争,也让英法同盟成为两次世界大战最显著的特征。

  但自那时起,不稳定的因素就从来没有消失过。

  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原本是英法共同的胜利,但从埃及手中夺取运河的军事成功很快便走向了耻辱,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英法不得不选择撤出。

  2003年,法国坚持要同英美联盟决裂,以试图阻止他们侵入伊拉克。

  尽管出现瑕疵,但英法间更多紧密的合作仍不容置疑,包括第一次海湾战争、波斯尼亚和现在的阿富汗。

  卡雷尔不认为双方会签署一份影响各自独立行动能力的协议,他也不觉得两国军队会竭力竞赛以超脱于协议之外。现实中的英法关系正变得比以往更加密切。

  卡雷尔说,现在真正在做的是建立双方间的互信。过去1000年来,两个邻国间最大的问题便是相互不信任。现在,卡梅伦和萨科齐正努力让这一障碍成为过去。

  大西洋视角

  然而,法国仍存在一些顾虑,不仅仅是双方在核技术领域的合作。

  有些人指出,法国的核威慑能力要比英国更加独立,后者难以脱离美国的技术和支持。

  协议同样令那些左派政治家感到遗憾,他们对建立泛欧军事一体化更感兴趣。

  这些人认为协议是法国在“购买”英国的大西洋战略,而不是英国要走向大陆。一些人担心,此举将导致欧洲一体化的倒退。

  欧洲大陆的分析家还担心,与英国的合作将对任何欧盟军事战略的达成产生阻碍,并成为各方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借口。

  英法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双方的防务合作,1998年,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两国军事关系进入崭新的时代。

  但实际状况却未能得以真正改变,两国现在面临的境地十分相似,既想发挥实力,又要节省预算。签订这一协议意味着双方必须要抛弃前嫌、携手合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