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连环爆炸 "政治真空"令基地组织有机可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格达连环爆炸 "政治真空"令基地组织有机可乘

2010年11月03日 14:5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造成133人死伤的巴格达教堂人质惨案仅2天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多个社区2日晚遭遇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6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从2日晚上6时15分开始,巴格达至少有10个社区相继发生13起爆炸,爆炸地点包括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市场、咖啡厅等场所,这些爆炸既有汽车炸弹爆炸,也有路边炸弹和迫击炮袭击。警方说,其中一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附近的一个市场,造成至少15人死亡,20多人受伤。

  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生恶性爆炸事件让巴格达的气氛异常紧张,由于担心爆炸还会继续发生,当地市民家家户户紧闭门窗,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比往常大大减少。巴格达街头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和警察,一些主要道路和桥梁被封锁,市内的重要机构和建筑物附近都增派了警力,伊安全部队还在市内多处地点增设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

  这是一周以来伊拉克发生的第三起严重袭击事件。10月29日,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一个咖啡馆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5人死亡。10月31日晚,巴格达市中心一所教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劫匪与警方发生激烈交火,造成至少52人死亡。

  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与伊拉克持续了近8个月的“政治真空”有很大关系。今年3月,伊拉克举行全国议会选举,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联盟获得超过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各政治派别需要进行谈判组成联合政府。但因各派别在总理人选、内阁成员构成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至今未能就组阁达成一致,导致新政府成立的时间一再推迟,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和安全局势因此持续恶化,“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利用这段政治真空期连续发动袭击。

  从目前情况看,伊拉克新政府组建僵局依然难破。10月30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呼吁伊拉克所有政治派别领导人在今年的麦加朝觐活动后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在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调解下解决组阁分歧。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强调,沙特只是为伊拉克各政治派别提供一个合适的谈判地点,沙特不会介入伊拉克内政,至于最后谁能获得组阁权,将由伊拉克人民决定。

  对沙特此举,伊拉克一些政治派别作出不同的回应。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世俗派阵营“伊拉克名单”对沙特的邀请表示欢迎,并呼吁所有伊拉克政党联盟抓住这个机会化解分歧。但由什叶派组成的“全国联盟”已明确拒绝了沙特的邀请。库尔德联盟和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还没有对沙特的邀请做出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驻伊拉克美国军队战斗部队不负责任的撤出也是导致伊拉克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8月31日,驻伊美军战斗部队全部撤出伊拉克,继续驻留在伊拉克的美军只负责培训和提供情报等非战斗任务。全面接管伊拉克防务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不仅组建时间短、设备简陋,而且缺乏战斗力和作战经验,独立作战能力更是有限,难以承担应对伊拉克国内恐怖袭击和稳定局势之重任。(驻卡塔尔记者 申旭)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