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奥巴马或许只是插曲 美外交必将重返单边?

2010年11月04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在刚刚落幕的美国中期选举中,执政的民主党遭遇了六十多年来最大惨败,众议院控制权拱手让给共和党,参议院虽勉强保持多数,也被共和党虎口拔牙至少夺去六席,州长选举更是成了共和党的天下。

  英国《金融时报》刊发专栏文章称,奥巴马或许只是一段插曲。

  莎拉•佩林今年早些时候大声嘲讽道:“那些希望这个、改变那个的空谈真让你们的日子好过起来了吗?”这番话讽刺的是帮助奥巴马赢得总统职位的那些高谈阔论。

  在民主党准备迎接中期选举的重大失利之际,佩林的嘲讽会刺痛他们的心灵。但它对奥巴马在国外的粉丝的打击,不亚于国内的支持者。

  想想奥巴马2008年夏季在柏林做户外演讲时那些欢呼的人群;想想他在上任后不久在开罗所做的关于伊斯兰教与西方的演讲所获得的赞美;想想他连总统办公室办公桌上的钢笔还没来得及整理,就收入囊中的诺贝尔和平奖。

  当然,我们不应夸大外交政策在奥巴马艰难处境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共和党人与他辩论的主要还是经济问题:赤字、债务以及失业率。

  但奥巴马在外交事务中所遇到的困难同样重要。2008年时的民调显示,奥巴马有关提升美国在世界舞台地位的承诺,改变了许多选民的投票。但如今,奥巴马正被描述成一个未能兑现诺言的人,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相反,他的对手宣称,这位总统最擅长对外国人卑躬屈膝、对盟友冷落怠慢、白白损耗美国的威望、支持不切实际的和平倡议。

  这些批评中的大多数都不公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奥巴马所强调的接触与“伸出手”的外交政策收效甚微。

  这一政策最大的成果是与俄罗斯关系的显著改善。但除此之外,你很难列出什么成就。与伊朗关系没有缓和、中东和平进程没有任何突破性进展、在阿富汗未取得胜利,愿意通过多边谈判与世界接触,尚未证明比乔治•W•布什强悍的单边主义效果更好。

  眼下,共和党尚未确立明确的对外政策。即使连共和党内部的茶党也包含两派。一派希望施行更激进与依靠武力的外交政策(包括对伊朗、对阿富汗),另一派则更加推崇孤立主义。

  但有一个信仰似乎可以让美国大多数保守派团结起来,那就是相信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拥有出众的美德与独特的角色。

  如今,一个不祥的念头正出现在这些对这位新总统投注了如此多希望的外国人的脑海中。或许,奥巴马代表的不是美国与世界其它各国关系的新开端,而是短暂的偏离轨道?或许,在与世界其它各国接触的政策进行了短暂尝试后,美国将重返更为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