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丽也门因恐怖"失色" 千年古国渴求永世和平(图)

2010年11月04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萨那景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包裹炸弹”现身国际航班、基地组织将针对欧洲发动恐袭等一系列问题令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美国家风声鹤唳。似乎恐怖袭击的可怕场景将重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这一过程中,阿拉伯半岛上原本低调的千年古国也门因为与基地组织的关联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

  “不要让一颗烂苹果带坏整桶”

  英国广播公司刊文称,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也门当局掀起了一场针对基地组织的全国性安全行动。但在也门街头,近期的动荡不安却也隐含着另外一番苦涩的意味。

  坐在首都萨那市中心的三层办公室桌前,法里斯•萨纳巴尼对记者举起自己撰写刊登在日报上的文章,题目是:不要让一个烂苹果带坏了整桶。

  在萨纳巴尼的脑海中,他希望向世界传达出一个不一样的也门。

  他说:“也门是个美丽的国家,但欠发达。我们需要大量的投资以挽救濒临死亡的旅游业。而安全恐慌杀死了这里的经济”。

  萨纳巴尼认为,单纯依靠武力来打击恐怖主义不会成功,只会带来更多的敌人。这个国家正遭遇集体性的惩罚,我们需要隔离基地组织而不是整个也门。

  窗外,萨那古朴的城市街道在一片宁静中沐浴着阳光。

  制裁令也门付出高昂代价

  电气工程师萨纳噶尼当着自己11岁的女儿的面忿忿的说:“下一代还将因此付出代价。”

  他反对恐怖主义,但也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不满。

  政府官员称,他们正在加强对局势的控制。的确,巡逻的士兵随处可见;装甲车随时映入眼帘;还有无时无刻不在头顶轰轰作响的直升机。

  萨纳噶尼说:“除了军事行动,政府应该增加就业机会并引来投资。”

  但世界却加紧对也门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

  英国已经对从也门发出的货运飞机采取禁运,一些国家也实施了同样的举措。还有的国家关闭了这里的大使馆。

  一名也门官员失望的表示,沙特并没有在藏有“包裹炸弹”的航班离开萨那前告知也门。

  他说:“如果我们知道,就可以马上处理它们,但他们(指沙特)只知道去获得美国的信任和承诺”。

  也门政府事发后迅速展开了对三名涉嫌对外国目标发动袭击的基地组织分子的审判。有分析人士说,这种姿态是也门政府在向世界展示自己具备处置和解决恐怖活动的能力。

  当局还宣布,包括5名首领在内14名激进分子也已被迫向政府投诚。

  百姓:不欢迎美国人 希冀平静生活

  许多人质疑政府的反恐活动,反对派呼吁建立更多的透明,而不是仅仅为了安抚世界强权。

  美国也向也门提供援助,其中包括协助培训安全部队,并且华盛顿还宣布将向也门增派安全顾问。但很多人担心美国的介入将进一步扩大,就像他们的部队在巴基斯坦所做的那样,到处打击激进和叛乱分子。

  在萨那老城区的集市上,买家和卖家依然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忙碌。马路的一侧,老人们咀嚼着阿拉伯茶叶消磨下午的时间。这里的气氛是如此轻松,但当提及美国协助也门反恐的问题,却难以避免几乎群情激愤的场景。“这里不会允许美国人的出现”。

  无论老少,愤怒的情绪在他们脸上清晰的呈现。人群中更多的声音是:“我们不是基地组织,我们盼望和平并能平静的生活下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