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缅甸20年来首次举行大选 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

2010年11月07日 07: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6日,一些外国游客和当地市民在缅甸仰光市中心街头行走。缅甸仰光大选前夕很平静。 新华社发 玛飘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缅甸20年来首次举行大选

  2900万选民投票;总理呼吁民众努力确保多党制全国大选成功

  缅甸定于11月7日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这是20年来的首次大选,是缅甸七点民主路线图的第五步,也是实现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的一次重要选举。

  参选政党发表竞选演说

  对于拥有约6000万人口的缅甸而言,本次大选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主进程的一次重要选举,2900多万选民将参加投票。

  本次大选共选举产生1000多名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议员和省邦议会议员。大选后90天内将召开联邦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组成新政府,届时现军政府将向新政府移交权力。

  官方人士说,目前大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官方媒体不断呼吁选民踊跃投票。总体看来,本次大选的各项组织程序比较严密,安全防范工作抓得很紧。

  大选前,没有出现如火如荼的竞选场面,但平静的背后也有一番较量。

  全国各地未有规模性的竞选造势,候选人的主要竞选活动是在自己的选区进行。另外,大选前参选政党被允许在国家电台和电视台依序进行一两次15分钟的竞选演说,官方报纸刊登演说全文。

  “向民主国家迈进”

  据官方《缅甸新光报》6日报道,缅甸总理吴登盛5日在内比都呼吁民众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取得圆满成功。

  吴登盛说,为了使国家和平过渡到一个人民渴望的有纪律的民主体制,缅甸正在实施七点路线图计划。他说,7日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就是路线图的第五步。

  吴登盛强调说,成功举行大选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尊严,也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他要求民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大选成功而努力。

  《缅甸新光报》当天还以《选举好人能人》为题发表社论说,选举对于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至关重要,即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将载入缅甸历史史册,人民将向民主国家迈进。社论呼吁选民踊跃投票,选举那些真正能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候选人。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 张云飞

  - 选情

  37政党提名3000多候选人

  竞选1000多议席;候选人最多政党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

  据缅甸联邦大选委员会早前宣布,本次大选共有37个政党提名的3000多名候选人和82名独立候选人,竞选1000多个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的议席。

  候选人最多的政党是现任总理吴登盛为主席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有1112名各级议会候选人。

  巩发党是由1993年成立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协)演变而来,缅甸领导人都曾是巩协的名誉主席。巩发党中央执委多数是现任政府部长。分析人士认为,巩发党具有执政资源优势,候选人又多,取得最多议会席位悬念不大。

  巩发党候选人、仰光市长吴昂登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巩发党最大竞争对手是有广泛组织基础的老牌政党———民族团结党。该党由原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在失去执政地位后于1988年改组而成。本次大选该党提名了近1000名各级议会候选人,似有与巩发党一较高低之势。

  候选人数占第三位的是全国民主力量党,有约160名各级议会候选人。该党是今年新成立的政党,是由一批从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分裂出来的、由原民盟中央执委组织的政党。新华社记者 张云飞

  - 背景

  缅甸新宪法规定多党制

  本次大选依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而举行。

  新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担任包括三军总司令为其成员之一的国家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

  三军总司令为缅甸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政治方面发挥作用,将在各级议会中拥有由三军总司令提名、非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席位,数量占全部议席的25%。

  新宪法明确规定,缅甸政治上实行多党制,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外交上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驻军。

  为了政府的平稳转型,军政府最高权力机构———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今年年初以来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政党注册法》《议会人民院选举法》和《议会民族院选举法》等。

  最新颁布的是有关国旗、国徽、国歌的法令。10月21日,缅甸正式启用新国旗、新国徽,国歌则保持不变。新华社记者 张云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