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小布什出回忆录承认攻打伊拉克犯下四大错误

2010年11月10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回忆录《决策时刻》(Decision Points)9日面世,他在书中大爆自己执政八年期间,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承认在伊拉克战争过程中犯下四大错误,包括一个表达上的错误及三个策略上的错误,但他仍然认为攻打伊拉克本身是正确的。

  布什的《决策时刻》全长四百九十七页,书中详述由二○○一年“九一一”恐怖袭击大灾难开始,至他下台前金融风暴期间,他在白宫执政岁月里,所作出的十四项重大决策。新书初版一百五十万本。

  在十四章中,他用了两章讲述伊拉克战争。他承认在战争中犯了四大错误,包括一个表达上的错误及三个策略上错误。表达错误发生在二○○三年的美军“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当年他站于“林肯号”上,背后悬起了“任务完成”横额,被各界指过早宣布美军在伊战中胜利。

  他声称,他当时没有注意到“林肯号”挂上该幅横额,而横额的用意是向完成航旅的“林肯号”舰上官兵致意,与伊战无关。他强调:“我在演说中已表明我们的工作离完成的日子仍有一段距离,但全世界都误解了。我们的表达方式出错了,这是大错。”

  其它三大错则较为间接,包括事前未能对管治伊拉克的文官布雷默的决定作出恰当研商。布雷默(Paul Bremer)于二○○三年五月获布什任命为负责伊拉克事务的最高级文官,当年布雷默决定解散伊拉克军队,以及解除几乎所有与原执政复兴党有关的伊拉克官员的职务。他的决定导致其后逊尼派伊斯兰教徒的暴乱。第三大错是未能作出迅速强力的反应,致伊拉克逊尼派不断壮大。当年逊尼派在原总统萨达姆的复兴党协助下,势力有增无减。

  最后一个大错是未能在伊拉克寻获大杀伤力武器,因此流传了“布什说谎,人民死亡”的反布什名句。当美军搜不到大杀伤力武器,人人都感到错愕和愤怒。他说:“每次当我想起这一点,我便感到不舒服。”

  不过,布什认为,他当年下令出兵侵伊,“没有做错”,因为区内国家可以有一个新兴民主政府作为效法榜样,而对伊拉克人民而言,有一个响应人民诉求的政府,胜于有一个虐杀人民的政府。他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被问及会否就伊战犯错道歉,他表明不会,因为道歉等于宣示攻伊是错误决定。“我肯定萨达姆不在位,对全世界和现时有机会活在自由中的二千五百万名伊拉克人民来说,是更加美好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