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公布未来5年新贸易战略 数项涉及中国影响大

2010年11月11日 09: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9日公布了在新形势下欧盟未来5年的全球贸易新战略蓝图,以促进欧盟国家的经济增长,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

  6项优先目标

  这份名为“贸易、增长与全球事务”的新战略列出了欧盟未来5年全球贸易的6项优先目标,一是努力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谈判,并在未来几年内与印度、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家签订一系列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二是深化与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拓展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及投资,解决相互之间的非关税投资与贸易壁垒问题;三是帮助欧洲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四是扩大欧盟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投资;五是铲除贸易保护主义;六是推行“包容性”贸易,让全体欧洲人从全球贸易中得到利益。

  旨在促进增长

  制订这份新战略的主要目的,是要促进欧盟经济复苏,扩大就业,给欧盟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增长注入活力。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特说,欧洲历来是世界贸易的中心,这为欧洲带来了繁荣。德古特说,全球化进程的深入以及新兴市场的兴起使全球贸易正在发生变化。他说,欧盟国家三分之二的进口是为了再加工和再出口,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因此,欧盟必须坚持实施开放性贸易政策。他说,新战略将起到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的作用,能使欧洲与全球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利益。

  新战略还有两个附件,一个是《过去5年欧洲全球战略成果》,另一个是名为《贸易:繁荣的驱动力》的报告。

  报告指出,正确的全球贸易战略可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另外,欧盟同时还公布了一份民意调查报告,就欧盟如何开展国际贸易征求民意。在调查中,65%的欧洲人认为,欧盟从国际贸易中获益匪浅;三分之二的欧洲人认为,欧洲商品和服务能在全球竞争中占上风;60%的欧洲人认为,贸易政策必须能够促进就业。

  数项涉及中国

  这项新战略的内容数项都涉及到了中国,毫无疑问将对中欧贸易产生重大的影响。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不管制订何种贸易政策,发展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这一点是不会变的,欧中贸易无疑会继续加深和扩大。但是需要警惕的是,欧盟制订贸易新战略首先考虑的是欧洲人的利益。因此,未来5年,在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贸易领域不断拓展的同时,欧中之间的贸易纠纷很可能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市场准入、开放公共采购、保护知识产权、稀缺资源以及能源供应、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欧盟会提出更苛刻的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