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举行首次网络战演习 模拟病毒袭击战机瘫痪

2010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提高各国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欧盟27个成员国和冰岛、挪威、瑞士3个非成员国近日联合举行名为“欧洲2010网络”的网络战演练。这是欧盟首次举行全欧范围内的网络战演习,预计演练的详细结果将于11月10日发布。

  这次演练是欧盟为落实今年5月制定的《欧洲数字议程》而采取的重要措施。这一议程要求加强网络安全,提高人们对网络的信任度。演练于11月4日启动,持续了7个小时。承办方为欧洲网络与信息安全署(ENISA)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

  据报道,演练由130名网络专家分成3组进行。一组负责从希腊首都雅典向成员国发动网络袭击,意图造成网络的“全面瘫痪”。另一组是成员国的80名专家,在各自国家采取措施应对。第三组人马是ENISA的专家跟踪观察双方“交战”情况。据ENISA官方网站称,防御方成功守住阵地,化解了320次攻击。演习也暴露出欧洲网络安全的一些弱点,这将为今后的网络战攻防提供宝贵经验。

  此次参演方包括各国政府机构等70余个公共部门。欧盟表示,现在对欧洲公共部门的网络攻击非常严重。黑客日益频繁地使用新技术,例如利用“僵尸网络”等进行攻击。欧盟今年的报告说,2009年1月,法国空军的电脑受到这一病毒袭击,导致战机无法起飞。当年2月,英国国防部的电子邮件服务也失灵数个星期。有鉴于此,欧盟委员会今年9月提出了“针对信息系统受攻击的指针”,要求对“僵尸网络”及类似袭击进行重点打击。

  不过欧洲舆论抱怨说,欧盟在网络战演练上投入的财力和人力还很不够。本次演练只投入专家130人,而美国在此类演习中投入专家约2000人。欧盟官员说,欧洲将逐渐加大演习力度,今后还将组织有私营部门参加的演练,并将演练从欧洲扩展到全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